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2023年中国风电行业集群发展现状,内蒙古风电新增吊装容量和发电量均最高

日期:2023-04-11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4/11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电吊装 风电开发

中国风能资源区域分布

中国陆地和近海100米高度风能资源技术开发量分析计算结果,其中扣除了航道、渔业等其他用途海域,以及强台风和超强台风经过3次及以上的海域。可以看出近海水深5-50米范围内,风能资源技术开发量为5亿千瓦,即在水深不超过50米的条件下,中国近海100米高度层达到3级以上风能资源可满足的风电装机需求约5亿千瓦。

东部沿海地区的滩涂及近海具备风电开发的优越条件,其中江苏、浙江两省成为发展海上风电的重点。此外,包括广东湛江、广东南澳、福建宁德、浙江岱山、浙江慈溪、浙江临海、山东长岛等地酝酿海上风电发展规划。据悉,我国海上风能资源最稳定的江苏省,已经计划“十四五”期间建设海上风电场28个,规模达到9090MW,规划总面积1444平方千米。

内蒙古风电新增吊装容量最高

从中国风电新增吊装容量TOP10省市情况来看,根据2023年风能新春茶话会公布的信息,2022年中国风电新增吊装容量最高的省份是内蒙古,内蒙古全年风电新增吊装容量为1243万千瓦,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的甘肃省。甘肃省2022年风电新增吊装容量452万千瓦。

从分省市风电发电量来看,内蒙古风电发电量最多,在2022年,以发电量1019.9亿千瓦时排在全国第一,其次为新疆,发电量为558.4亿千瓦时。

“十三五”风电集群规划超额完成

在“十三五”期间,全国各地区均对风电场发展进行了规划,第一梯队是风电累计并网容量在1000万千瓦以上的包括内蒙古、河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兵团)、甘肃省、云南省和山东省6个省区市,共占比19.35%;其中内蒙古以风电累计并网容量2700万千瓦的规划排名全国第一。

第二梯队是风电累计并网容量规划大于500万千瓦但是小于1000万千瓦的省区市,以山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为代表的13个省区市,共占比41.94%。

第三梯队是风电累计并网容量规划在500万千万以下的省区市共12个,以安徽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代表,占比38.71%。

在实际的建设发展中,截至2020年底,全国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已经超额完成了“十三五”的规划任务,如全国累计并网装机量第一的内蒙古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了3729万千瓦,远超规划累计并网装机容量(2700万千瓦)1029万千瓦;新疆实际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超过规划的537万千瓦;河北实际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超过规划的474万千瓦。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