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农村能源革命有了行动指南

日期:2023-04-0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玲 别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4/03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产业 新能源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华能低风速风电项目助力河南省汤阴县推进能源革命。资料图片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持续抓紧抓好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能源支撑。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力度,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日,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联合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

“能源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发挥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创新发展的优势,加快推进农村能源革命,对保障农村地区能源安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四部门在《通知》中表示。

在多位受访者看来,农村能源革命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试点县建设将对广大农村地区开展能源革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意义重大。

农村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事实上,相关部门一直非常重视农村能源建设。早在2016年12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就首次提出农村能源革命。2018年7月,河南兰考成为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示范县,经过多年发展,当地已初步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体、多能互补的农村能源发展新格局。

本次新的试点起点更高,体系更加完善和明确,可以说是开展农村能源革命的“行动指南”。四部门随《通知》一同印发的《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进一步细化了农村能源革命方向,围绕供给革命、消费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四方面,进行了具体任务细分,并配套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这次四部门出台的农村能源革命建设方案,具有更多具体的、可操作的内容,包括提出了2025年的具体目标,也对一些具体的措施提出了要求,明确试点县重点要搞分布式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方面的内容。”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原首席专家李景明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给出了农村能源革命县试点工作的具体目标:到2025年,试点县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占比超过30%,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占比超过60%。

对此,李景明表示,“试点县是选择性的、在有一定资源条件和基础的县先行先试,到2025年达到30%的消费总量占比目标,我认为是可以实现的。”

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的建设也引发企业的巨大热情。“在农村发展光伏,尤其是分布式户用光伏,最大优势在于不需占用农业用地,通过农村闲置的屋顶即可将光能转化为电能,无论是自发自用还是发电上网都能为农村创造绿色经济价值。农村光伏市场会持续保持上扬趋势,我们的开发速度也将进一步提升。”正泰安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任彦波认为,农村能源革命是推动农民从单纯的能源消费者转变成为产消者的重要契机。农村有大量生物质、分布式光伏以及固废等资源,不仅可让农民解决自己的用能问题,富余的能源还可销售、集中发电上网。做到这一点,才是真正将农村能源循环起来。以此增加农民收入,也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建设多能互补分布式低碳能源网络

《方案》要求,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以县域为基本单元统筹城乡清洁能源发展,推动乡村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探索建设多能互补的分布式低碳综合能源网络,提升清洁能源供给能力和消费水平。

在李景明看来,农村能源革命一定是多能互补、综合利用的,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也有新的内涵。“对大部分农村地区来说,没有一种能源能满足农村用户的所有用能需求。这就要在农民经济可承受范围内,尽可能利用当地资源。比如,屋顶光伏、小型风力发电、生物质能等。”李景明表示,“过去更多的是面对一家一户,现阶段我们希望用一种网络化的供能方式完善能源供给和服务,以村、乡镇甚至县为单位,逐渐扩大网络,最终形成与国家的各种能源网对接的网络。”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国家层面整体的能源革命,农村能源革命反而更易实现。”杜祥琬认为,农村的化石能源基础设施虽不完善,但资源能源禀赋天然地以可再生能源为主,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丰富。利用这些可再生能源,不会涉及大规模基础设施改造,可有效改变以往农村缺少能源的困境。值得注意的是,在推进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过程中,关键要做到因地制宜。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生物质能专委会秘书长肖明松强调:“这几年,很多农村地区一直都在做清洁能源建设工作,但是我国农村地大物博,南北方差异较大。比如,北方地区明显不适合建设沼气,尤其到了黑龙江省,由于冬天太过寒冷,还需要加温,能耗大;小型的风电,在南方没法用,但在内蒙古地区却很合适。”

“农村能源革命不仅仅是能源的问题,更多的还是环境问题和资源循环利用的问题。”李景明表示,“因为农村不像城市,完全使用的是商品化的能源,我认为更应该遵循就地就近原则。比如,利用当地的一些农林废弃物进行转化来生产出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这就产生很多正面效应,既处理了有机废弃物,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可以让整个农林废弃物循环起来。”

可持续问题成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受访专家指出,农村能源革命要注重持续性问题。

李景明表示:“试点县的建设乃至整个农村能源革命,绝对不是一两年的事,它应该是一个长期的、持久的事业,要为农村居民建立完善的社会化的能源服务体系。现在很多地区给了农村比较清洁的能源,但后端的服务却没跟上,持续使用或高效率使用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此外,在农村地区选择了试点县,后期如何扩大示范成果,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总结此前农村清洁能源建设的经验,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后续管护服务不足。农村地区大都是留守的老人和孩子,有的设备他们不会用,或者出点故障就用不了,如果不及时处理维修,慢慢就闲置废掉了。所以,关键是运行,运行不好,前期大量工作就白费了。”肖明松坦言,“之前是‘七分建三分管’,现在要把思路扭转过来,变成‘三分建七分管’,把重头放在后续运行管理上。这次要把试点县做好,就一定要着重留出后期运行维护的资金。”

吉林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原调研员佟继良建议,建立城乡清洁发展互动机制。“农村可为城市周边清洁取暖替代燃煤提供秸秆成型燃料,也可为城市提供生物天然气替代天然气,提高城市能源保障水平,进而为农村能源提供市场发展空间和盈利空间。”

不过,在李景明看来,目前农村能源革命大范围推开还有一定难度。“可以跟着城镇化建设的步伐走。哪个地方已经进行了农村社区的建设和管理,老百姓的意识加强了、意愿提高了、经济条件也好了,就在哪个地区先搞试点。”李景明坦言,推广农村能源革命,前提条件是必须有资源。这就意味政府的定位和作用以及社会贡献必不可少。很多条件是逐步形成的,随着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欠发达地区会逐渐形成这方面的能力。“试点一定不是齐步走、一起走,必然会有先行先试的过程。谁成熟谁来做,然后在做的过程中,把经验传授给别人,在发展中逐渐完善进行试点的条件。”李景明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