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协合鉴衡联合举办叶片塔架净空及离地距离技术研讨会

日期:2023-03-28    来源:鉴衡认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28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鉴衡认证 协合新能源 风电行业

3月24日,由协合新能源集团技术中心主办、鉴衡认证中心协办的“叶片塔架净空及离地距离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聚焦大兆瓦、长叶片形势下机组风险与安全隐患,来自行业19家开发企业、整机企业的30多位专家参会,并在可再生能源专家技术委员会成立项目工作组开展专题研究,为凝聚行业上下游共识,制定相应技术标准与指导规则,解决项目开发建设实际问题提供行业级解决方案。

近年我国风电行业快速发展,推动风电机组不断更新迭代,单机容量和风轮直径屡刷记录,目前已下线的陆上机组最大风轮直径已经达到了230米,海上则已达到280米。叶片长度不断地增加随之而来的是叶尖离地距离越来越小,在一些具体项目中,部分厂家的投标方案叶尖离地距离小于15米,有些低风速复杂地形的项目中,还出现了低于10米的方案;另一方面,叶片长度的不断增加也使得叶片刚度不断下降,同时复杂地形项目的开发,机组面临的环境比小机组时代更加恶劣,近期由于叶片扫塔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时有报道。这些问题技术上如何规避以保证安全,风资源的误差是否会导致项目测算偏差,成为行业高质量必须跨越的技术障碍与经济命题。

协合新能源集团首席技术官陆一川在为会议致辞中谈到,技术创新是行业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产业融合是行业增长的新引擎。目前,国际标准中对叶片刚度、离地距离的问题并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案。作为一家国际性可再生能源发电集团,协合新能源坚持能源创新发展禀赋,希望能够与行业专业力量形成高效顺畅的信息互通机制、共性问题研究机制,形成开发商之间、开发商与设备商之间,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多角色支持与合作,推动产业链重视研究技术进步与新项目开发运行相融合,持续为新能源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由协合新能源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梁会森主持,技术中心风电高级工程师马海鹏分享了目前叶片塔架净空及离地距离的现状统计,鉴衡认证中心叶片认证部副部长董敏介绍了叶片桡度测试与认证方法,运达股份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姜婷婷博士、远景能源风机首席产品专家高猛博士分别汇报了企业应对叶片塔架净空的设计安全性及监测方案。

在开放讨论环节,来自三峡能源、华润电力、中海油研究院、国华投资、中广核新能源、大唐研究院、华能清能院、协合新能源、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三一重能、东方风电、海装风电、华锐风电、明阳智能、中车株洲所、联合动力、运达股份、鉴衡认证的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分享了各家项目实际采取的规避手段案例,并针对叶尖离地距离小的机组关联参数的国内标准与规范、测试的执行标准,扫塔根因剖析、产品设计层面的约定、微观选址避免高风险机位点的详细方法、边坡特殊情况下的控制措施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务求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从具体技术方法和管理手段方向给出量化研究和协同解决建议。

会议最后,可再生能源专家技术委员会负责人蔡继峰介绍了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开展规程,将由协合新能源作为召集人,在技术委员会内筹建叶尖离地最小距离项目工作组,计划年内编制出技术说明,达成行业共识,为项目开发运行提供实用工具。该工作组业已开放成员扩大征集,诚邀行业上下游专家关注、参与。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