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首获国际权威认可!中国风机系统设计软件ENFAST获DNV认证!

日期:2023-03-25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25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系统 风电产业 风电场

近日,远景自研风机载荷求解器ENFAST获得国际权威机构DNV认证。认证结果表明:远景ENFAST软件完全符合以IEC 61400-1为风机载荷设计标准的相关规定。DNV专家Lars Klett表示:通过DNV机构完备的验证流程,ENFAST成功验证了其精确性。这是对远景能源自研核心战略的再次肯定,意味着远景能源又一次领跑行业,带领中国核心技术走向国际市场,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力量。

DNV认证报告节选

长久以来,国内风电产业使用的主流工程设计软件皆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ENFAST是远景自研的结构动力-空气动力-水动力-伺服多物理风电机组动力学仿真软件,可以在虚拟数字世界中准确地模拟风机系统柔性部件的各种弹性变形,验证机组、风电场设计的可靠性,其出现一举打破了国外软件在国内风机市场的垄断。

2021年10月,ENFAST首获国内权威机构鉴衡的认证,而ENFAST团队的目标并不止步于此,一直同步推动国际权威机构DNV的认证工作。DNV认证包含理论评审、载荷计算对比、载荷计算验证、独立计算四个步骤,涵盖设计理论、实例计算与第三方软件对比测试的全部流程。

在载荷计算对比中,DNV对分别采用ENFAST和Bladed进行计算的两台相同风机的模拟结果进行了审核,证实计算结果具备足够的相似性。在载荷计算验证中,选取一台EN-182/6.5机型的实测数据与计算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与测量结果确认后,ENFAST模拟的极限载荷水平及疲劳和动态行为在所要求的的确定性范围内。

而最公正的评判来自于独立计算步骤,也获得了高度的评价与认可。在该流程中,DNV使用HAWC2对EN-182/5.2机型进行独立负荷计算,通过建立一个新模型,对ENFAST所建立模型和计算结果进行横向对比,证实了ENFAST的动态响应和载荷计算水平。值得关注的是,ENFAST同样成功预测了在HAWC2模拟中出现的所有动态特性和情形,充分证明了其不输国际主流设计软件的计算精确性。

远景对ENFAST的研发可追溯至2016年,研发团队汇集了上海研发总部、丹麦研发中心(GIC)、美国叶片研发中心(GBIC)等全球风电领域顶尖动力学专家的智慧,自软件面世起一直致力于自身功能的迭代更新。平价时代,业主对风场收益率要求越发严苛,为充分考虑风场尾流效应对风机载荷的影响,ENFAST与远景自研智慧风场设计软件格林威治平台打通,实现结构代码多实例化。从一个风机到整场风机的计算,提高了计算精度和计算效率,实现了整场发电量的提升。

此次获得DNV的国际权威认证,也意味着远景能源打通了面向国内外市场风电设计软件的一致性,提高了认证效率。目前,ENFAST已承担了远景能源包含EN200、EN252等自研叶片、海陆风机产品平台和风电场解决方案的设计工作。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里,以远景能源为代表的中国风机在国际市场上将更具竞争力。

来源:远景能源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