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当先锋争先行,扎实保障海上风电产业安全发展

日期:2023-03-23    来源:南通海事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23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通海事局 风电产业 风电项目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江苏海事局党组部署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当先锋争先行”系列活动,号召和激励全局在政治过硬、推动海事治理现代化、防风险保安全、服务群众、敢于斗争五个方面争当先锋。全局上下迅速兴起学习热潮,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动力、创新思路和突破举措,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上勇毅前行、奋勇争先。

近期,我们将陆续推送局属单位、部门争当先锋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今天推出第六期,主题为争当防风险保安全的先锋,让我们一起看看南通海事局怎么做——

南通海事局

扎实保障海上风电产业安全发展

南通向海而生,拥有得天独厚的优质“风场”,在绵长的海岸线上,一架架百米高的白色风机屹立于海天之间,迎风劲舞,转出最美的黄海风景线,一座座海上“绿色三峡”崛起势头强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绿色能源“风光”无限的背后,南通海事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开拓创新、逐梦深蓝。

1启动“红色引擎”,携手共建聚合力

南通沿海风电场是全国最具典型性、多样性、复杂性、代表性的风电片区之一。南通海事局认真践行江苏海事局“三聚三促五融合”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新模式,以“保安全、保并网、保运维”为主题,建立省内首个风电发展党建联盟。

通过助力风电产业从研发制造、施工建设、运维保障、安全监管、服务支持等5个层级构建良好合作环境,持续优化助企资源,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将单个党组织的“独角戏”变为海上风电产业领域的“大合唱”。

2探寻“解题秘钥”,创新共治谋新篇

针对如何让“海上风场”变成经济“动能场”、环境“生态场”,南通海事局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揭榜挂帅”先锋破题行动,迎难而上、深化研究,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出台全国首部县域风电运维管理规定、全国首个海上风电场航行指南、全国首个海上风电水上工种及人员资质标准等。

推动建立全国首个海上风电运维登乘码头智能卡口,进一步规范海上风电交通安全管理,助力如东H14海上风电场项目荣获我国安装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海上风电监管经验在中国-丹麦海上风电海事管理研讨会上作交流。

3共筑“安全堡垒”,平台共享促发展

在“双碳”目标与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双重背景下,南通海事局积极协同属地政府、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创建海上风电创新研究工作室。聚焦风电管理人才团队建设,发表风电论文15篇,其中2篇在全国性专业期刊《水上安全》采用。

打造南通海上风电智能监管平台,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全力构建“全链条引领、全行业领先、全周期满意”风电发展生态圈。2022年累计防抗恶劣天气70余次,累计安全撤离船舶5000余艘次,助力海上风力发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

“十四五”期间,南通还将规划建设多个海上风电项目,南通海上将出现一定数量风电场项目施工建设和大量风电场项目建成运维同时存在的复杂局面,一个新兴的世界级风电产业之城呼之欲出。南通海事局将聚焦风电发展难题,深化联盟载体建设,全力保障海上风电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