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风机价格持续走高整机订单规模大降,利润低迷持续困扰欧洲风电市场

日期:2023-03-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16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风电市场 风电项目 风电设备

近日,欧洲风能行业组织WindEurope公布了2022年欧洲风电装机投资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欧洲风电领域投资较往年大幅下降,新增风电整机订单规模仅有900万千瓦,与2021年相比锐减47%。该机构分析认为,风电项目盈利水平持续下降是目前欧洲风电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同时,欧洲国家的电力市场干预政策也让欧洲风电产业逐渐失去资本吸引力。长此以往,欧洲国家风电装机增速将放缓,或拖累气候目标的实现。

项目盈利水平持续走低

WindEurope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欧洲仅新增1200千瓦风电项目的投资,远低于欧盟制定的风电发展目标。根据此前欧盟制定的电力安全以及能源转型要求,业界估算认为,到2030年前,欧盟国家至少需要每年新增3000万千瓦风电装机,其中海上风电每年新增装机量需超过1500万千瓦,到2030年海上风电装机总量需要超过1亿千瓦。对比之下,当前欧洲各国的风电装机增速远不及所需。

WindEurope指出,欧洲风电市场的症结主要在于经济高通胀,风电项目成本的涨幅已经超过目前项目的潜在盈利水平。与此同时,欧洲国家普遍推行的电力市场改革举措很可能进一步拉低能源企业收益,让投资者望而却步。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欧盟提出把可再生能源、核能公司等非天然气发电企业收入的上限设定为每兆瓦时180欧元,希望借此控制居民用电成本,缓解能源供应危机。WindEurope认为,欧盟应根据不同发电技术的市场现状来确定相应政策,同时考虑到项目开发商的最终收益水平,而不是”一刀切”地设置电价上限。在该机构看来,这一举措已经打击了欧洲风电开发商的投资积极性。

据WindEurope统计,2022年虽然有多个欧洲国家表示将投资海上风电,多个项目也已经启动,但由于通胀高企、市场干预政策以及未来收益下降等因素影响,部分项目的投资决定已经出现推迟。

主要整机企业接连亏损

新增风电项目投资的低迷直接影响到欧洲风电整机商以及开发商的全年业绩,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通用电气等多家欧美风电整机商2022年的业绩都因订单大幅减少而受损。

维斯塔斯最新公布的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该公司由于”未能预见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高通胀水平和供应链限制”,全年息税前亏损高达近12亿欧元,与前一年4.28亿欧元的盈利相比,同比下降幅度高达369%。

不仅如此,维斯塔斯进一步在财报中披露,2022年全年,成本增加、产品减值和保修条款的增加严重影响了公司的盈利能力。为此,2022财年该公司已经提高了整机售价,每兆瓦风机价格已经达到107万欧元,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金融时报》援引西门子歌美飒董事长的话称:”目前,行业正面临着严峻的金融挑战。”欧洲能源开发商沃旭也曾表示,由于”前所未有的成本膨胀”,对美国一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计划进行3.65亿美元减值。

实际上,成本上涨、收益减少已困扰行业多年。过去两年来,欧盟国家大宗商品价格始终维持上涨趋势,同时,油价波动、物流航运价格也不断高涨,这些因素都推高了欧洲风电整机制造成本。

据市场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即使在中国风机价格持续下行的情况下,2022年上半年,全球范围内风机协议的价格仍较疫情前增长18%,回到了2016年的水平。更有行业数据显示,过去两年来,欧盟国家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显,推高了欧洲风电整机制造成本,风电整机销售价格较2020年上涨40%左右。

今年预期恐不乐观

《金融时报》援引欧洲投资银行可再生能源部门主管亚历山德罗·博斯基的话称:”欧洲海上风电制造商在成本和价格方面都面临巨大压力,风电行业预计将进一步整合。”与此同时,不论在成本还是技术水平和质量上,欧洲风电整机制造商还面临着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为提高研发投入,2022年欧洲大型风电整机制造商向银行借贷的规模也出现了增长。

WindEurope首席执行官贾尔斯·迪克森指出,去年,欧盟提出的市场干预措施使欧洲对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吸引力低于美国、澳大利亚和其他地区,对整个欧洲的可再生能源项目造成负面影响。”2022年,欧洲风电整机订单规模的骤减应为行业敲响警钟,如果欧盟不能确保可再生能源行业投资环境具有吸引力,欧洲的能源和气候目标将面临落空的风险。” 维斯塔斯也预测认为,在欧盟国家风电开发减速、风电设备供应链高速通胀的情况下,2023年欧盟国家风电市场很可能持续低迷。

对于当前欧洲风电行业面临的困境,WindEurope建议欧洲清洁能源产业链上的公司加大针对新增产能以及物流运输方面的投资,确保欧洲国家有足够的设备产能,以满足实现气候目标所需。

贾尔斯·迪克森表示:”欧盟应该尽快建立起新的市场机制,让现金流转起来。清洁能源工业需要更加明确的目标,确保欧洲市场稳定发展。欧盟应该尽快重塑业界对电力市场正常运转的信心,进而解锁更多行业投资。”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