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我国风资源发展趋势与前景分析

日期:2023-03-10    来源:计鹏新能源  作者:郭帅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10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能资源 海上风电 陆上风电

随着不可再生资源(如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的消耗速度加快和不可再生资源逐渐匮乏,人们开始把资源利用方向转向对可再生资源的开发利用,以缓解资源紧张。近几年,风电行业迅速崛起,在“双碳”背景下,发展清洁能源成为大趋势,风电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根据最新风能资源评价,我国陆地可利用风能资源约2.5亿千瓦,加上近岸海域可利用风能资源,共计约10亿千瓦。主要分布在四个区域:一是“三北”地区(东北、华北北部和西北地区);二是东部及东南沿海地区;三是内陆局部地区;四是岛屿及近岸海域。

虽然我国可利用风资源储备丰富,但是随着风电行业不断发展进步,技术也越来越成熟,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快速上升,这也导致陆地风电已经呈现饱和状态。

我认为未来风电发展主要趋于以下几个方向:

一、风电场建设由陆地转向海洋

相比于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具有发电量高、资源丰富、机组寿命长等优点。海上没有山丘、建筑物遮挡,风能输出高于陆上风电;海上没有居民,不会产生噪音污染、信号干扰;海上风电不用修路,对环境影响较低。所以建设海上风电基地,推进海上风电向深水远岸区域布局将成为趋势。

二、加快分散式风电建设,推广应用低风速风电技术

由于风资源丰富的地区基本已经建成大型集中式风电基地,为全面推进风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应就地就近开发利用,积极推进东部和中部等地区分散式风电建设,推广应用低风速风电技术。比如最新提出的“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意在推动风电分布式开发。

三、积极推进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科学优化电源规模配比,优先利用存量常规电源实施“风光水(储)”、“风光火(储)”等多能互补工程,加快西南地区“风光水”工程建设。

四、老旧风机“焕”新机

据统计,我国许多老旧风机即将服役期满,我们以老旧风机回收再利用或者旧风机改造的方式,可达到避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目的。但是目前老旧机组的回收再利用还处于起步阶段,利用率还很低,这就需要相关政策支持,制定关于老旧风机绿色回收的标准规范。

当下我国正处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期,一场以绿色低碳为核心、以可再生资源为主体的能源变革正在悄然发生,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可以预见,未来几年风资源必将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