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欧洲组建风电叶片回收联盟:从大型热固性结构中回收玻璃和碳纤维

日期:2023-03-09    来源:JEC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09
1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叶片 叶片回收 风电产业

EoLO-HUBs由欧盟共同出资近1000万欧元,将从大型热固性结构中回收玻璃和碳纤维,使其在汽车和建筑部门获得第二次生命。

欧洲目前是风力发电技术的世界领先者,因为其领土拥有全球70%以上的风能。它覆盖了欧盟近14%的电力需求,成为其第二大发电能力。然而,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风能经历了指数级增长的影响,现在带来了一个环境问题:这些发电场中的许多已经到了使用寿命的尽头,风力发电机最终被填埋或焚烧。

在未来几年,数以万计的风力发电机将被拆除。这对该行业来说是一个挑战,该行业面临着6万多吨废料的清除。EoLO HUBs项目由欧盟出资近1000万欧元,展示了一种创新的可持续解决方案,通过开发一套先进的回收技术,从风力发电机叶片中回收高价值复合材料。EoLO HUB的18个合作伙伴在项目协调员Aitiip技术中心(西班牙萨拉戈萨)的设施举行了会议,以启动这个将在48个月内进行的项目。

风力发电机由不同材料组合而成,如木材、金属、粘合剂、涂层和纤维增强聚合物。由于纤维增强聚合物材料的不均匀性以及纤维增强材料与聚合物基体与常用热固性树脂之间的强粘附性,聚合物寿命末期(EoL)复合材料的回收非常具有挑战性。因此,回收FRP通常会带来“降级”的不良副作用,最终成为低质量应用的原材料。因此,大部分EoL复合材料目前都被填埋或焚烧。

回收风电场的绿色技术

EoLO Hubs对这些工业需求做出了回应,重点关注三个发展领域:

一种优化风机叶片拆卸的新工艺,包括先进的软件和工具,这些软件和工具将有助于在处理叶片时识别和分离叶片的不同部件。

开发两种可持续技术:低碳热解和绿色化学溶剂解,用于回收玻璃和碳纤维。

尖端处理工艺:改进回收纤维的财产,使其能够在汽车、建筑和风能行业的第二个生命周期中用作新原料。

EoLO HUB联盟,图片来源:Aitiip技术中心

两个中心和一个连接知识的数字平台

该项目还将开发一个数字平台,将EoLo项目内的中心连接起来,使知识交流有效。两个枢纽将风电场退役、回收和恢复的完整过程整合在两个完整的价值链中,第三个枢纽将把EoLO HUB的进展与社会和工业联系起来。该平台还将作为一个空间,从循环经济中正式制定商业协议,帮助在试点框架之外复制EoLo模式。

EoLO HUB联盟

EoLO HUBs是一个由欧盟资助的项目,属于地平线欧洲计划,总预算为999万欧元,为期4年。该项目由AITIIP协调,涉及来自7个国家的18个欧洲合作伙伴。

名单如下:

ECHT Regie in Transitie B.V. (Netherlands)

Nordex Energy GmhH (Germany)

Moses Productos SL (Spain)

Mitsuibishi Chemical Advanced Materials GmbH (Germany)

Teruel Airport (Spain)

Advantis APS (Denmark)

Franhofer-Gesellschaft zur F?rderung der Angewandten Forschung E.V. (Fraunhofer Society, Germany)

Jansen Recycling Group B.V. (Netherlands)

Mondragon Goi Eskola Politeknikoa Jose Maria Arizmendiarrieta S Coop (MGEP, Spain)

Saint-Gobain Placo Iberica SA (Spain)

Global Equity & Corporate Consulting SL (Spain)

TNO Netherlands Organisation for Applied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its joint innovation center Brightlands Materials Center (Netherlands) 

Centro Ricerche Fiat SCPA (Italy)

Polymeris (France)

National Composites Centre (NCC, U.K.)

University of Leeds (U.K.)

The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Centre Ltd. (MTC, U.K.)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