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对运维船提出更高要求

日期:2023-03-0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06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运维船

随着海上风电成片化开发,风场离岸距离越来越远,风电机组装机台数大幅提高,对运维船舶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大方面。

续航力要求,目前运维船主要用于10~40海里范围内的风电场运维作业,船舶停靠码头沿线进行燃料补给会大幅降低工作效率。通过借鉴国外运维专用船舶续航力及燃油储备情况,同时综合考虑风电场离岸距离、加油频次以及经济性等因素,续航力500海里的配置情况较为合理经济。

航速要求,航速是影响风电机组可达性,风机停机时间以及发电量的直接因素。专业海上风电运维船舶作为风机运行维护作业的重要保障设备,从港口运送人员和备品备件到需要维护的风机,运送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风机的停机时间,即影响发电量损失,所以海上风电运维船舶对航速有着较高的要求。在不同项目中,航速要求也不尽相同,要求平均航速20节左右,使近海区域的风电场单程时间压缩到1~2小时。

舱室设施要求,海上风电运维专用船舶属于近海中高速船舶,舱室除按照相关法规和规范要求布置以外,还必须重点考虑给运维人员一个舒适的休息和工作环境,以及相应的生活配套设施。海上风电运维船舶应配置有座椅、休息区、餐具室和卫生间等配套设施,同时为增加船舶备品备件库的功能,船舶设计时可以增加可调节温湿度的备品备件舱室。

安全及操控能力要求,运维船的主要安全操控能力反映在:一是快速安全航行的能力;二是在大风浪条件下运维船舶运输及登靠风机时的安全性。通过在船舶上配置导航、定位及通讯设备,防止海上突发状况,确保船舶安全、稳定地航行。在大风浪恶劣环境时,运维船舶必须具备灵活的操纵和稳定控制的能力,满足安全登靠的方式,来保证运维人员安全地登靠风机作业。要求运维船在7级风下可以进行靠泊作业,安全抗风能力达到8级。

作业方式要求,海上风电运维专用船舶的作业包括航行、登靠风机、运维人员上下船等环节。根据运维专用船舶顶靠及人员上下船的特点,一般应设有相应的防撞和缓冲设施,且配置小型起吊设备,方便小型物资的过驳。

绿色能源动力是降低碳排放的重要方式,目前的发展方向以纯电动、新燃料动力两方面为主,纯电动船的主要挑战是电池容量问题及充电方式,新燃料动力船则需考虑燃料储存和运输以及成本问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