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招标 » 正文

丹麦宣布推出9GW海上风电招标,以应对暂停“开放计划”的冲击

日期:2023-03-03    来源:CWEA公众号编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3/03
1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新能源产业

近日,丹麦气候、能源和供应部长Lars Aagaard宣布今年将推出9GW的海上风电项目进行招标,包括Energiø  Bornholm、Hesselø 和另外5GW的海上风电项目,从而为到2030年丹麦海上风电增长五倍铺平道路。

此举被认为是丹麦政府对有关“开放计划”(open door scheme)下海上风电项目是否违反了欧盟的规定的快速而及时的澄清。今年2月上旬,丹麦气候、能源和供应部在与政府国家援助秘书处的对话中发现,根据“开放计划”授予海上风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许可证可能违反了欧盟法律。随后,丹麦能源署(DEA)决定暂停所有未决项目的授予流程,直至进一步明确该计划与欧盟法律的关系。

部长Aagaard表示,该部的目标是在2023年启动招标程序,但也需要假设与相关部门调解的进度能够满足实现雄心的时间表。

如果9GW的海上风电全部安装,其清洁电力可覆盖超过900万丹麦和欧洲家庭的年度用电量。而且,这些绿色电力还可用于丹麦的Power to X项目,如绿色氢能、工业PtoX项目等。

Aagaard表示宣布9GW项目,有助于迅速澄清开放招标的申请,而丹麦已与欧盟委员会在各个层面进行了对话。他认为,除了对话,丹麦还必须研究下一步行动,通过政府招标来增加海上风电的扩张。因此,他呼吁在下个月就今年开始的9GW海上风电建设进行招标的框架启动谈判。

9GW的海上风电招标项目可使丹麦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增加5倍,丹麦的目标是最迟在2030年必须使项目上线并网发电。

这一9GW海上风电计划早在2022年6月开始的丹麦有关绿色电力和热力的气候协议时就已提出,并在丹麦大选前由议会获得广泛多数支持确定。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项目是必须送交政府招标的海上风电项目,因此与根据“开放计划”申请的项目没有关系。

丹麦绿色电力公司曾表示,通过开放计划申请的项目,可以为丹麦提供超过15GW的装机容量,截至2022年8月底,丹麦“开放计划”共收到了47份相关申请,其中16份因与国家土地保护区域有冲突而被拒绝。

海上风电开发商大多数赞成丹麦在海上风电领域推动开放计划(open door scheme),该计划不涉及任何公共补贴,但可使项目更灵活,也具有成本竞争力。开发商可自由选择项目开发场址和确定装机容量以及电网连接,也愿意将项目部署在电力需求旺盛的地区,从而促进与企业和工业承购商签订可再生能源购电协议(PPA)。对于暂停开放计划,欧洲风能协会WindEurope表示,“丹麦海上风电开放计划的暂停极其荒谬”,这不光会影响到丹麦目前正在规划和开发的20GW海上风电,也给投资带来了不确定性。此外,海上风电容量不够,对丹麦的Power-to-X项目也会产生重大影响。

丹麦已与其他欧洲国家签署海上风电协议及欧盟的REPowerEU计划。作为《埃斯比约宣言》《马林堡宣言》和《北海能源合作》协议的签署国,丹麦已设定了大规模发展海上风电的目标,但目前丹麦的海上风电装机只有2.3GW,距离其承诺的到2030年13GW的装机容量还有很大差距。

丹麦政府正在分析如何通过国家招标的形式,给海上风电安装者以更多的自由,从而在丹麦可用的海上招标地点建设比在气候协议和其他政治协议中所承诺的更多的海上风电。

因此,Aagaard预测,最终数量有可能比期望增加的9GW的容量还多得多。他表示,政府将在进行谈判前的几周内,调查是否以及如何给安装企业更多的自由,从而保证在已经指定的区域内尽可能多地建造海上风电项目。

另据透露,除了即将谈判的9GW海上风电,丹麦还准备在春季决定如何对北海能源岛进行招标。

Aagaard解释说,“开放申请”和现在的招标情况给参与者带来了不确定性,但也应该由政府发出信号,就是政府将尽快确保建设更多新的海上风电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