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成绩斐然!法国首个漂浮式风电机组容量系数高达60%

日期:2023-02-09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09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漂浮式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项目

BW Ideol宣布投运5年的Floatgen漂浮式海上风电样机在过去的三个月中获得了接近60%的容量系数(capacity factor),这一数字被认为大大高于常规的固定基础海上风电机组。这台2MW的漂浮式样机,自2018年投入调试以来,发电量已超过25 GWh。

根据BW Ideol 提供的数据,这台法国唯一的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在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的3个月内,平均容量系数攀升至59.2%。另外,1月下旬受大西洋风暴杰拉德的影响,机组的总发电量超过25 GWh。

此前,Equinor于2017年在北海上线的30MW Hywind Scotland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在2021年曾获得了57.1%的容量系数。

安装在BW Ideol生产的专利阻尼池漂浮式基础上的Floatgen机组,可承受高达每秒37.30米(相当于134公里/小时)的风速以及高达5.5米的有效波浪高度(相当于约10.5米的最高海浪)。

BW Ideol首席执行官Paul de laGuérivière表示:

“Floatgen是目前全球为数不多的漂浮式风电机组之一,在可靠性、效率以及发电量方面,持续有出色的表现。这款产品不断证实我们独特的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的优点,即使在最恶劣的环境中也同样稳定。这种重复的性能表现、高可用性以及所带来的高容量系数,凸显了漂浮式海上风电的优势,以及在深水海域捕获最佳风力资源的能力,这种表现,有助于未来给我们提供急需的能源弹性。”

Floatgen 是一个单机容量 2 MW 的全尺寸漂浮式样机,配备了全球首个用于漂浮式海上风电的混凝土浮体。自 2018 年以来,它部署在法国西海岸布列塔尼亚 Le Croisic海域附近,水深33 米。可为约3000户家庭提供电力。

该台机组由BW Ideol拥有并运营和维护。BW Ideol的阻尼式漂浮式平台在全球有多个潜在超过GW级漂浮式项目,包括在日本已安装的3MW Hibiki试点机组,另外,还在法国、美国,以及苏格兰正在建设的1GW Buchan项目。

BW Ideol在苏格兰正在建设1GW Buchan项目

根据DNV的统计,到本世纪中叶,漂浮式海上项目将占到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的15%以上,届时计划安装的1750GW海上风电中约有264GW是漂浮式风电。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