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签约规模约300亿,60GW海上风电!广东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打响“第一枪”

日期:2023-02-08    来源:海上风电装备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08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母港 广东电网

在2月5日举办的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产业项目开工签约大会上,一批有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的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签约规模约300亿元、开工项目总投资额约52亿元,打响了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开局起步的“第一枪”。

5个综合性项目

签约规模约300亿元

本次大会签约的综合性项目共5个,主要涉及海上风电母港、海工装备产业园、海上风电集中送出工程、“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上风电+金融”等合作事项,签约规模约300亿元。

签约项目中,海上风电母港项目备受瞩目。海上风电母港是海上风电发展的生命线。汕头市加快推动海上风电母港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汕头临港优势条件,依托汕头广澳深水港的优良条件,规划布局形成“一港一园”的海上风电母港发展新格局。其中,“一港”是指利用汕头濠江区广澳港区广澳三期已规划的3个2万吨级泊位,建设3个专业性综合性的2万吨级的海上风电泊位,远期调整升级为3个5万吨级的海上风电泊位,满足海上风电施工、建设、产品出运、重件出口等全方位需求;“一园”是指在港区布局海工装备制造产业园,规划年产值超50万吨的海工装备产品,打造辐射闽粤浙、出口东南亚的海上风电海工装备生产基地。

汕头市还率先探索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新模式,开展海上风电集中送出工程“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维”模式试点。该签约项目由市投资控股集团联合广东电网公司等有关单位统筹规划,有助于节约集约使用海域及岸线资源、降低海上风电开发成本,推进海上风电平价开发。

“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是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探索海上风电外延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项目。该项目是现代农业和新能源产业高效结合发展的典型代表,是实现集约用海的新型产业模式。汕头大学将与华润、京能集团等企业合作共建“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示范项目,打造海上风电与海洋资源开发新典范。

“海上风电+金融”是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探索金融创新的重要举措。汕头海湾农村商业银行将全方位加强与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联合体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探索运用绿色金融产品和工具,为“海上风电+绿色金融”发展积累经验。

打造全国首个“四个一体化”

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

本次大会还举行了项目开工仪式,包括“四个一体化”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广东省临海试验基地项目两个综合项目,合计共8个开工项目,预估项目总投资额约52亿,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42亿元,带动就业人数2000余人。

其中,“四个一体化”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按照“研发设计一体化、工艺流程一体化、生产制造一体化、检验检测一体化”创新理念,是全国首个“四个一体化”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该项目拟建设整机、齿轮箱、发电机、叶片、轴承、人才培训中心、协同创新基础设施等7个子项目,涵盖海上风电产业全过程、全业态、全周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代表行业最高制造水平之一的“灯塔工厂”,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千亿级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值得关注的是,海上风电轴承、齿轮箱项目是广东省首次引进的海上风电核心零部件项目;电机项目是海上风电电机龙头企业中车永济公司首次在广东省投资设立的项目。

另一个开工的综合项目——广东省风电临海试验基地项目是国际风电创新港的创新性、基础性项目。由于国内已建设的海上风电试验场试验机位均位于海上,受海况、作业等因素影响,存在安全风险大、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广东省风电临海试验基地建成后,风机检测能力将一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世界单机测试容量最大的风电试验基地,补足我国海上风电产业检测试验环节“短板”,奠定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在大容量机组测试方面的世界地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