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2022年中国风电行业年度回顾与展望

日期:2023-02-07    来源:运达股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07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风电招标量 海上风电

2022年是曲折的一年,俄乌冲突、能源危机、疫情反复、贸易摩擦、经济压力等阴霾给这一年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面对严峻的挑战与困难,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风电人的努力拼搏下,中国风电行业在2022年依旧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01

2022年新增装机量下降,招标量超预期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约3.7亿千瓦,同比增长11.2%。其中,2022年风电新增装机约37.6GW,相较2021年同比下降21%。2022年我国风电行业依旧处于“抢装潮”后的过渡期,装机需求启动速度偏慢。除此之外,疫情也是影响交付、并网的一个主要因素。

从各地累计装机分布来看,三北地区是2022年装机重点。内蒙古、河北、新疆装机居前列,吉林、甘肃、内蒙古新增并网装机居前。

2022年各省市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容量(万千瓦)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

22年新增装机不及预期,但叠加招标高景气数据,需求总体呈现稳步回升态势。据各方机构不完全统计,2022年国内风电招标量超95GW,远超2021年全年招标量(约60GW),同比上升约72%。其中,陆上风电招标约81GW,同比增加52%,主要集中于“三北”地区;海上风电招标约15GW,同比增加420%,主要集中于粤鲁浙三省。从中标采购来看,五大发电集团共采购约38.5GW,占比约42%,其中华能超11GW,国能近10GW,中电建、华润、华电、大唐均超6GW,海外业主采购8.02GW。

2022年风电招标规模(兆瓦)

数据来源:太平洋研究院

02

政策利好,推动风电高质量发展

2022年风电利好政策频出,为风电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向:

·目标明确,风电新增高景气

2022年12月30日,2023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加强风电太阳能发电建设,2023年风电累计装机规模达4.3亿千瓦左右、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规模达4.9亿千瓦左右。两者累计装机达9.2亿千瓦,其中风光新增装机将达160GW,同比增长超33%。

除国家层面外,各省(市)“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也陆续发布。据统计数据,全国31个省(市)“十四五”期间共规划风电新增装机为3.1亿千瓦,叠加规划光伏新增装机约5.6亿千瓦,全国“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增风、光装机共约8.7亿千瓦。中国将提前实现2030年风、光装机超过12亿千瓦的总体目标。

·省补接力,海上风电增长可期

继广东省在2021年推出省补政策后,山东、浙江、上海在2022年也陆续推出政策支持海风发展,助力海风开发实现由补贴向平价平稳过渡。汇总如下:

海上风电地方补贴情况汇总

数据来源:各地政府官网

沿海各省(市)积极推动海上风电快速发展,先后出台海风发展规划。据不完全统计,沿海地区“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并网规模超55GW,开工或规划的海风总规模已超100GW。其中广东省规划量最高,“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增17GW海上风电;江苏“十四五”规划9.09GW,叠加新启动的“十三五”未核准结转项目2.65GW,预计将新增11.74GW海上风电。

·聚焦“沙戈荒”,全力推动大基地建设

2022年11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成效明显--“碳达峰十大行动”进展(一)》,指出我国计划到2030年规划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总规模约455GW,主要位于“三北”地区,其中“十四五”规划200GW(外送150GW),“十五五”规划255GW(外送165GW)。

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单位:万千瓦)

数据来源:国家发改委

截至目前,第一批97.05GW大基地项目已全部开工,于2022—2023年将陆续并网;第二批项目清单已印发,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第三批已正式启动申报,预计2023年上半年开工建设,2024年底并网。

·“千乡万村”,推动分散式风电建设

2022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中为促进分散式风电发展提供了很多支持。在土地和利益共享机制方面,鼓励村集体依法利用存量集体土地通过作价入股,采用收益共享等机制参与新能源项目开发;在资源评估与测风方面,开展全国新能源资源勘查与评价,建立可开发资源数据库,形成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内各类新能源资源详查评价成果和图谱并向社会发布,建立测风塔及测风数据共享机制;在审批流程方面,推动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云南等省已出台推动文件,河北省张家口市率先落实风电项目核准转备案制。

2022年6月1日,九部委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积极推进风电分布式就近开发,创新风电投资建设模式和土地利用机制,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以县域为单位大力推动乡村风电建设,推动100个左右的县、10000个左右的行政村乡村风电开发。随后吉林、河南等地一些县市率先响应,推出“新能源乡村振兴工程”及“千乡万村驭风行动”试点工程等方案。

03

把握“十四五”关键窗口期,风电继续发力

2022年的高招标量为2023年风电装机实现快速增长打下坚实基础,叠加国家能源局2023年风光新增装机规划,以及疫情影响逐渐淡化,预计2023年将成为交付大年,风电新增装机或超80GW。据上文分析,“沙戈荒”大基地和海上大基地将会是新的一年风电主战场。随着“千乡万村驭风计划”的推进以及项目审批流程的优化,分散式风电也将成为我国风电新增装机的重要补充。除此之外,国际紧张局势使得各国将能源安全提到了更高的层面,在碳中和目标和能源安全战略的持续激励下,预计海外风电将呈现高增长态势。经过多年的自身能力与海外配套体系建设,中国风电整机商已经拥有了深度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实力,各家整机企业也纷纷加快“出海”步伐。根据对海外风电项目的统计分析,2023“出海年”,预估中国品牌风机海外市场将至少斩获6GW订单。

猎猎风起,站在时代发展的潮头,风电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挑战与机遇并存,任重而道远,千钧惟担当。风电人肩负光荣使命,将继续攻坚克难,乘风而为,奋楫扬帆,助力我国风电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实现我国“双碳”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