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40条!2023年1月风电行业政策汇总!(下载)

日期:2023-02-07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07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政策 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

进入2023年2月份,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对2023年1月份国家及地方风电政策进行了梳理,共40条。其中,国家政策7条,地方政策33条。

1月份在国家及地方政策的推动下,风电迎来大发展。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从国家能源局获悉,2022年截至1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6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7亿千瓦,同比增长11.2%。1-12月,全国风电新增装机3763万千瓦,同比减少21%。

2023年1月国家政策

国家政策:7条

1月份,针对行业安全管理情况,国家能源局发文表示,电力企业要加强直流近区风电、光伏集中地区的电网运行管理,配合国家能源局研究制定防止新能源机组大面积脱网的反事故措施。

本月,国家发改委还发文称,各地要适应当地电力市场发展进程,鼓励支持10千伏及以上的工商业用户直接参与电力市场,逐步缩小代理购电用户范围。

在2023年能源监管方面,国家能源局表示,要进一步推动地方政府落实属地电力安全管理责任,明确市、县(区)层面电力安全管理责任部门,落实海上风电等新业态监管主体,持续强化许可证功效发挥,完善风电、光伏等发电项目及涉网工程施工企业许可管理,促进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

2023年1月地方政策

地方政策:33条

涉及省市有:贵州、贵州六盘水、四川、山东、山西、山西忻州、江西、江西宜春、江西抚州、湖南、江苏、河南新乡、河南洛阳、河南安阳、安徽、广西、广西钦州、内蒙古、内蒙古锡盟郭勒盟、四川广元、四川凉山州、广东梅州市大埔县22个地方。

碳达峰实施方案:14条,贵州、四川、山西、江西宜春、江西抚州、湖南、江苏、河南新乡、河南洛阳、河南安阳、安徽、广西。

“十四五”规划:4条,内蒙古锡盟郭勒盟、四川广元、四川凉山州、广东梅州市大埔县。

风电建设方案:2条,山西忻州、江西。

风电配储:1条,广西。

海上风电安全管理:1条,山东。

其他政策:11条,广西钦州、内蒙古、山西、山东、江苏、贵州六盘水。

1月份,各省市纷纷下发碳达峰实施方案,文件中均对风电发展提出明确要求,部分地方提出规模指标。其中,四川和山西省均下达了2份碳达峰实施方案。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总结发现,贵州到2025年,全省风电和光伏发电规模分别达到1080万千瓦、3100万千瓦;到2030年,力争风电和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达到7500万千瓦;四川到2025年,全省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1000万千瓦、2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全省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左右;山西到2030年,全省风电、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左右;江西宜春到2025年,风电、光伏和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80万千瓦以上;江西抚州到2025年,全市光伏、风电和生物质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00万千瓦以上;河南洛阳“十四五”时期全市新增风电并网规模100万千瓦以上;河南安阳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广西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7000万千瓦左右。

在风电配储方面,广西发文表示,储能配置规模应结合一体化项目内部电气特性和新能源消纳利用要求等条件确定,原则上一体化项目风光新能源储能配置应不低于总装机容量的 15%、时长 2 小时,并能满足削减一体化项目 5%高峰用电负荷的要求。

1月份还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制定了《海上风电通航安全管理办法(暂行)》,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本办法用于山东海事局管辖海域内海上风电选址、建设、运维与海上交通安全和防治船舶污染相关的作业和活动。

『风电政策/相关月报/相关年报』由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从2020年开始推出,分为月报、年报,面向风电及新能源全产业的风电政策跟踪分析报告,旨在通过对国家及地方月度、年度政策信息的搜集、整理,监测风电政策市场动向、各省市风电项目指标及市场商机,为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时效性强、专业度高、全面的即时产业内参。

特别说明:由于受限于信息渠道与公开性等多重因素,我们在信息搜集、整理中难免会存在疏漏,如有信息漏缺,也欢迎各相关企业主动与我们建立联系,做为后续项目的有力补充,共建风电行业最全、最精准、最客观的产业项目数据库,为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助航!

添加魏主编微信,参与调研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