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全国首个批量化采用16兆瓦及以上大容量海上风机项目开工

日期:2023-02-06    来源:风芒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2/06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三峡集团

2月4日,福建漳浦六鳌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开工建设。这是全国首个批量化采用16兆瓦及以上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的项目。

该项目位于漳浦六鳌半岛东南侧外海海域,场址面积约22.9平方千米,是闽南外海首个风电场项目,是全国首个批量化应用单机容量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项目。项目总投资近60亿元,设计总装机容量400兆瓦,投产后年上网电量可超1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5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36万吨。

该项目是三峡集团与福建省深化产业合作,探索开发建设闽南外海海上风电大基地的首个示范引领项目,对福建省海上风电走向远洋深海、建设闽南浅滩海上风电大基地、推动千亿级配套产业集聚,保持福建海上风电产业继续实现领跑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意义。

三峡集团表示,将以此为契机,依托项目建设积极探索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海上制氢、海上光伏等多能互补和多业态融合发展模式,促进海洋资源综合利用发展,为闽南外海浅滩千万千瓦级大基地建设积累经验、示范引路,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三峡力量。

近几年,我国海上风机大兆瓦迭代持续加快。

2019年8月2日,上海电气首台8MW海上风机(叶片长度81.4米,风轮直径167米)在广东汕头正式下线。时刷当时国内海上风机最大纪录。

2021年9月17日,中国海装H210-10MW海上风电机组下线仪式在大连庄河举行。该机组为当时国内风轮直径最大,全球单位千瓦扫风面积最大机组。

2022年2月22日,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3兆瓦抗台风型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顺利下线。其是当时我国已下线的亚洲地区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的风电机组,也是我国下线的首台13兆瓦风电机组。

2022年10月13日,金风科技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3.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下线。该机组叶轮直径252米,叶轮扫风面积约5万平方米,该机组是当前全球范围内叶轮直径最大、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风电机组。

2022年11月23日,金风科技与三峡集团合作研发的GWH252-16MW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成功下线。该款机组再度刷新全球最大单机容量、全球最大叶轮直径、单位兆瓦最轻重量纪录。

今年1月,中国海装自主研制成功的H260-18MW海上风电机组,单机功率最大、风轮直径最大的全球纪录,再次被刷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