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大规模海上风电将被解锁

日期:2023-01-24    来源:龙船风电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1/24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固桩式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场

根据能源政策小组(EPG)的最新报告,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联合开发的黑海能源岛将促进部署多吉瓦的海上风电容量,同时避免两国在这方面面临的电网挑战。EPG是一家位于布加勒斯特的专注于能源和气候政策的独立智囊团。

该报告题为 “海上风电–罗马尼亚脱碳的推动者”,报告基于EPG在2020年进行的一项研究,该研究估计罗马尼亚海上风电的潜在总容量为94吉瓦,其中22吉瓦可开发为固桩式海上风电

该报告还以“气候重建2050–关于气候中立的欧盟路径和政策的对话 ”项目的部分内容进行建模,根据该项目,到2050年,黑海可以开发约15吉瓦的海上风电,最快可在2030年安装5吉瓦。在建模研究的所有方案中,到2050年,海上风电将成为最大的电力生产来源。

然而,据EPG称,为了实现任何大规模目标,特别是到2030年,罗马尼亚必须解决部署大规模海上风电所面临的电网挑战问题。

在2020年的研究中,EPG指出,海上风电场必须在Dobrogea地区接入电网,该地区的大部分发电资产已经接入或计划接入电网,而该地区本身的能源需求有限。

此外,2020年的研究表明,海上电网连接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因为对于离岸较远的大型项目,需要使用高压直流(HVDC)线缆,这增加了较高的前期成本。

根据最新报告,若要将大规模海上风电容量连接到电网,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都将面临电网挑战。但是,这两个邻国有机会通过在黑海建立一个能源岛来共同克服这些挑战。

EPG的报告指出:“为了解决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在部署其海上风电潜力方面所面临的电网挑战,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能源岛将是一个高效和可扩展的解决方案,以释放大规模海上风电,并有能力与其他黑海国家(如土耳其、格鲁吉亚以及更东边的阿塞拜疆)的互连,能够极大地提高能源安全,促进区域价格稳定。”

EPG表示,在与保加利亚的联合能源岛项目中,分配给罗马尼亚的总资本支出成本(包括3吉瓦的海上风电场)将为84亿欧元,其中8.1亿欧元代表罗马尼亚在能源岛的份额,而由此产生的年能源产量估计为9.8太瓦时。

此外,海上风电部署对于能源供应和安全至关重要,并将在项目的各个阶段带来经济效益,从制造、建设到运营和维护(O&M),包括促进Constan?a港的发展。

EPG还称,到2030年在罗马尼亚安装3吉瓦的海上风电将产生63亿欧元的收入,占2021年GDP的2.6%,还可以为当地带来总共22000个新的全职工作,其中15500个属于直接就业机会。

根据报告,黑海盆地的能源岛也可以将盆地周围其他国家的未来海上风电容量互联,于近期宣布的罗马尼亚、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匈牙利之间的海底高压直流连接已经有垫脚石作用。

然而,根据EPG的说法,如果要达到3吉瓦的海上风电(以及与能源岛的互联),罗马尼亚当局应该在今年开始采取具体措施,制定海上风电相关政策和法规。

在社交媒体上,EPG总结了罗马尼亚政府在2023年需要采取的行动,以便在2030年实现这一目标,包括与保加利亚建立伙伴关系,通过海上风电法案,批准海洋空间规划,以及建立差价合约(CfD)框架的法规。

尽管如此,人们对当局的工作速度仍有很大疑问。据罗马尼亚新闻网站The Diplomat报道,在1月份的EPG报告发布会上,罗马尼亚国家能源监管局(ANRE)副局长Zoltan Nagy-Bege对罗马尼亚到2030年在黑海安装风能生产能力表示怀疑,因为需要在2023年和2024年采取多种行动,以便届时可以安装至少3GW的海上风电。

Nagy-Bege指出,如果要在本世纪末实现3吉瓦的海上风电部署,建立海上风电法案、支持计划以及与保加利亚的合作关系都需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到目前为止,有两家开发商宣布了在罗马尼亚开发海上风电的计划。

2020年,罗马尼亚电力生产商Hidroelectrica表示,希望在2026年前建设一座容量在300兆瓦至500兆瓦之间的海上风电场,这取决于可行性研究的结果。

2022年初,WPD offshore(现为Skyborn Renewables)透露,该公司已经向罗马尼亚政府提交了申请文件,其中包含在罗马尼亚黑海地区建设两个海上风电项目的计划。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