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多重因素共振,风光有望迎来加速建设期

日期:2023-01-19    来源:新能源深度研究  作者:贺朝晖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1/19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EPC项目 天合光能 爱康科技

投资要点

事件。2023年1月18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22年我国风电、光伏新增装机数据。2022年新增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合计达125GW,其中新增风电装机容量37.63GW,累计装机约370GW;新增光伏装机87.41GW,累计装机约390GW。

招标体量充沛,2023年有望迎装机大年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22年我国风电装机达37.63GW,同比下降20.9%,12月装机达21.70GW,环比+994.9%,同比-33.9%,2022年风电装机规模下降,主要由于2022年我国风电国补全面退出,阶段性影响装机需求,再结合四季度三北地区受疫情影响并网,预计2022年整机企业交付约50GW,未并网项目或延迟至2023年Q1并网。根据我们不完全统计,2022年我国风电招标规模突破110GW,充沛的招标体量为2023年的新增装机高增长奠定基础,再结合疫情缓解、上游原材料价格下降进一步释放需求,我们预计2023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70-80GW,同比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硅料价格下降推动集中式电站高增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22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达87.41GW,同比增长62.8%,12月单月装机达21.70GW,环比增长190.5%,同比增长8.2%,2022年光伏装机规模整体符合预期,由于年底产业链价格波动较大,部分需求延迟至2023年。根据光伏盒子统计,2022全年光伏EPC项目招标项目数量总计为2075例,中标规模合计为111.37GW,其中集中式大EPC项目容量总计45.24GW,占比40.62%,考虑到集中式项目工期在180-360天,我们认为2023年集中式项目已提前锁定20GW+规模,全年我国集中式装机规模有望达到70GW;整体来看,我们预计2023年我国光伏装机有望达到130GW,全球光伏装机有望突破347GW。

投资建议:

风电板块:在需求高增,产业链上下游价格下跌的情况下,产业链利润或重新分配,我们认为“双海”占比较高的企业有望迎来业绩高增;推荐关注主轴龙头金雷股份,盈利能力突出的整机制造商三一重能;建议关注塔筒领军企业泰胜风能,管桩龙头海力风电,铸件领军企业日月股份、广大特材、宏德股份,法兰龙头恒润股份,定转子领军企业振江股份,风电滚子已贡献业绩的五洲新春、力星股份,滑动轴承研发领先的长盛轴承。

光伏板块:N型电池方向,我们重点推荐隆基绿能、天合光能爱康科技。辅材方向,我们重点推荐福莱特、亚玛顿、帝科股份、隆华科技、阿石创。同时我们建议关注聚和材料、苏州固锝、福斯特、海优新材、鹿山新材、明冠新材、天洋新材、中信博、意华股份、东方盛虹、联泓新科。

风险提示:

风电装机不及预期,光伏装机不及预期,产业链价格大幅波动、产业链各环节竞争加剧。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