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2023年,“五大六小”打算这样干

日期:2023-01-18    来源:风芒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1/18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华能集团 华电集团

岁末年初,各集团纷纷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2023年度工作部署会议。对于新能源,电力投资商今年准备怎么干,笔者特整理五大六小发电央企相关部署与规划,供读者参考。

国家能源集团:以多元快速保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

1月11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显示,2022年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项目开工2557万千瓦、投产118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1%。电力项目在建规模超7000万千瓦。

此外,2022年国家能源集团主要收获包括:坚决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加快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深化;发展规划持续落地,重点区域合作和重点项目开发全面推进。

2023年,集团提出做好新一年工作和推进“十四五”规划,要落实“41663”总体工作方针,实施“四保一大”,做好“六个到位”,做到“六个突出抓实”,建强“三支队伍”。实施“四保一大”发展路径,即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稳定,以多元快速保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以一体化数字化保公司综合实力提升,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国电投:发力新能源大基地、用户侧、绿电转化

1月14日,《踔厉奋发看名企》系列报道,走进国家电投。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表示,2023年经济将会有非常好的增长。我们现在在三个领域发力,第一个是新能源大基地。第二个是在用户侧发力。第三个是绿电转化。能源变局推动产业升级,跟科技、工业、金融,以及其他领域结合起来,我认为它的带动力正好契合中国式现代化。

华能集团:全力推进大基地开发、大力发展新能源

1月12~13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到,2022年集团营业收入、发电量、供热量再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投产装机突破5000万千瓦,多个基地型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2023年及未来五年是中国华能奋进新征程的关键期,公司上下要聚焦“三个引领”,做到“六个坚持”,推动实现“六个新领先”。三个引领包括:一个发展目标就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一个发展主题就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个发展方向就是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六个坚持:坚持推进绿色发展、坚持深化企业改革、坚持突出价值创造、坚持抓好风险防控、坚持强化科技创新、坚持党建引领保障。六个新领先:科技创新、绿色转型、公司治理、效益效率、党建质量、国际化发展。

其中新能源方面,全力推进大基地开发、大力发展新能源、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国际化发展。

华电集团:牢牢扭住能源安全保障和绿色低碳发展两条主线

1月12日至13日,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到,2022年,集团有效统筹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超额完成国资委各项考核目标;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彰显担当;在推动绿色转型发展中步伐加快。

2023年华电集团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更加有力保障能源安全,更加突出绿色低碳发展,提振信心,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扎实做好保供应、调结构、增效益、抓创新、促改革、防风险、强党建,努力做到稳中快进、稳中优进,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公司上下要牢牢扭住能源安全保障和绿色低碳发展两条主线,围绕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着力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大唐集团:规模和效益要实现新突破,做强做优风、光

1月12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邹磊指出,到2025年底,集团规模和效益要实现新突破,做强做优火电、水电、风电、光伏、气电、核电“六种电力”,协同发展电力、煤炭煤化工、金融、环保、商贸物流和新兴产业“六大产业”,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同时,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集中打好新能源提速增效、煤电提质增效、煤炭煤化工扩能增效、新产业开发拓展“四大攻坚战”。

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明胜表示,在绿色转型发展上“不掉队”,在争创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上“有突破”,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新局面。

中广核:全力推进核能新项目开发和新能源高目标发展

1月7日,中国广核集团暨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工作会议在深圳中广核大厦召开。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在大会上作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目标 勇毅前行 以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年度工作报告。会议强调,要全面优化市场开发体系,全力推进核能新项目开发和新能源高目标发展,着力提升新兴业务发展质量。

中核:2023年新能源计划发电量为343亿千瓦时

1月,中核集团官网发布文章称,中核集团2023年全年发电量目标为2285亿千瓦时,其中核电计划发电量为1835亿千瓦时,新能源计划发电量为343亿千瓦时。据悉,截至2022年年底,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电控股的核电在运机组25台,控股在建机组8台,控股核准待建机组3台。集团公司控股新能源在运装机容量1918.41万千瓦。

三峡:大力推进新能源事业发展,稳健开展国际业务

1月16日,三峡集团三届五次职代会暨2023年工作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

三峡集团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任务包括,坚持目标导向,做到提质增效稳增长、千方百计促投资,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

做大清洁能源业务,精益运行长江干流梯级枢纽,高效推进水电及抽蓄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新能源事业发展,稳健开展国际业务,不断夯实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部署。

华润:推进“十四五”战略全面落地

1月12日华润集团在深圳中国华润大厦召开了2023年工作会。

王祥明董事长提出了“十六字”方针,作为202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抓实落地的指导原则,即提高站位、有效穿透、促进融合、强化执行。提高站位,就是立足政治站位,正确把握中央大政方针,以中央部署、国资委工作要求统领集团工作全局,各业务单元也要加强对集团重大工作部署的理解和认同,确保集团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有效穿透,就是清晰权责界面,底线、红线要坚决穿透到基层组织末梢,集团工作部署要有效穿透。促进融合,就是构建横向到边,全覆盖的运营机制,推动内部之间、内部与外部之间形成协同共享的融合格局。强化执行,就是围绕集团“十四五”战略和重点工作、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建设中提出的关键能力,强化实施做实落地。

国投:坚决贯彻落实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2022年12月底,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付刚峰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担当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使命责任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国投力量》。文章提出,坚决贯彻落实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确保能源安全重大战略部署。

坚决贯彻落实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确保能源安全重大战略部署。国投立足自身业务和优势,全力以赴为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筑牢战略基石。为保障我国农业用肥及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在“死亡之海”罗布泊建设世界最大的单体硫酸钾生产基地;助力能源保供攻坚战,国投所属电力企业强化责任担当,“能发尽发,多发满发”;切实保障能源运输安全,以煤炭上、下水码头建设为重点,在能源运输通道积极布局建设物流网络,确保能源运输安全畅通。

坚决贯彻落实加快绿色转型,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重大战略部署。国有企业既是绿色转型的重要推动者,也是绿色转型的重要贡献者。国投坚持推动清洁能源发展,重点打造总装机规模超1亿千瓦的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互补绿色清洁能源基地,大力推进光伏、风电、混合蓄能开发,目前投产装机中清洁能源占比达到68%,计划“十四五”末占比72%以上;在全国建设了一批技术领先、环境友好的下沉式再生水厂,实施大理洱海、贵阳南明河等水环境治理,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创新。

中节能:全面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1月,中国节能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指出,中国节能把2023年确定为集团“能力提升年”。将全面提升集团上下强党建、抓队伍、拓市场、谋创新、促改革、精管理、防风险能力,以全方位的能力提升推动集团各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论断新思想,全面提升高质量党建政治引领力;二是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全面提升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能力;三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提升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市场拓展能力;四是深入实施科技强企战略,全面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五是坚定改革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提升深化改革能力;六是加快对标世界一流,全面提升现代化经营与管理能力;七是持续推进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