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安全管理团队“成绩单”来了

日期:2023-01-12    来源:南通海事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1/12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安全管理 海上风电运维

2022年,南通海事局海上风电安全管理团队以风电创新研究工作室为载体,聚焦解决海上风电安全管理难题为落脚点,紧紧围绕制度创新、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聚焦制度创新抓规范

制度创新是风电安全发展的重要保障。团队始终秉承最优、最新的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刻苦钻研、寻求突破,在全国率先创新推出一系列管理制度。

针对海上风电场建设到离岸更远的地方、更深的水域,瞄准海上风电亟需解决的更远运维距离、更恶劣运维条件、更严峻运维挑战等“硬骨头”,协同如东县政府出台了全国首个县域级海上风电运维安全管理规定。

针对风电业主大多来自火力电厂或陆上风电,缺乏基本的海上安全知识,海上交通安全管理经验不足、专业性不强,为帮助风电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风电企业安全自主管理水平,先后创新推出了全国首个海上风电航行指南、全国首部风电企业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指南。

为有效规范海上风电安全监管领域联动治理行为,引入信用管理理念,创新推出全国首个海上风电安全监管领域联合治理办法。为加强出海人员疫情防控,创新推出全国首个海上风电运维船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聚焦业务研究出经验

人才队伍是风电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团队紧跟新时代新能源发展规划,聚焦风电管理创新,拓展人才交流平台,取得了多项学术研究成果。

团队将难题破解、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有效结合,认真开展海上风电管理研究,不断转化研究成果,先后撰写《海上风电交通安全治理的实践与思考》《关于加强风电海上交通安全管理的对策建议》等论文15篇,在国家级专业期刊《水上安全》《中国水运》等杂志刊发。其中,2篇获得南通市应急管理创新成果第二、第三等次,3篇获得江苏航海学会一等奖。编制全国首个海上风电工程法规文件汇编。

创新完成的海上风电智能监管平台喜获中国航海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上海市海洋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团队认真总结提炼海上风电监管做法,被国务院安委办《全国安全生产简报》刊发,并在2022年中国——丹麦海上风电海事管理研讨会上进行经验交流,相关做法获得国际同行一致认可。

聚焦科技赋能保安全

信息技术是风电智能监管的重要支撑。团队始终依托科技赋能,瞄准现场监管难点,加强技术研发和运用,有效规范运维船舶出海流程、人员登乘管控等工作。

为便于风电运维船舶统一管理和疫情防控,提高运维船舶和人员出海检查效率以及准确性,创新研发江苏首个海上风电运维登乘点智能卡口,全面开展运维人员智能识别登记,确保所有人员“出海有登记、归港有签到”。

为保障风电场海缆正常运行,创新推出江苏首个海上风电场海缆安全防护电子预警系统,以前端感知系统和预警监控平台为手段,对220KV主海缆集中廊道周边及过往船舶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积极开展搜集信息化监管需求,联合研发并完成全国首个海上风电智能监管平台二期建设,统一平台操作规程,规范风电业主日常监控行为,有效帮助风电业主通过信息化手段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赓续荣光  接续奋斗

南通海事局海上风电安全管理团队将持续创新开拓,认真开展风电运维船舶饱和度课题研究,加强运维船舶全生命周期管理,在制度、技术、管理上再出新成果,为推动海上风电运维管理提升作出新的成绩。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