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价格相差30倍!我国竭力发展风电,结果是给西方资本做嫁衣?

日期:2023-01-03    来源:暮春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3
01/03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电企业 风电行业

每个国家的发展都依赖能源,它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前提条件,也是维持社会稳定的重要资源。但是目前很多资源都是有限的,也是不可再生的,所以各个国家为了持续发展,都非常注重发展新能源。而我国为了能够推动新能源的发展已经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资金,发展到现在,我国的风力发电规模已经位于世界前列。

不过有消息称,我国现在付出了巨大代价发展的风电,其实是给西方资本做嫁衣。因为我国生产的某些关键零部件在价格方面,与西方国家所生产的有30倍以上的差距,为什会有如此大差距?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为了推动环保事业发展,国内有关部门为此做出了许多努力,并且不断投入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在这样情况下,我国在风力发电领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事实上我国专注这方面的发展,从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了三十多年的时间,到今天终于获得了较大的成就。如果这方面的研究只停留在理论的阶段,没有实际的生产操作以及应用,那它的存在是毫无意义的,只有把理论实现并进行应用,它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并为我们的经济发展以及生活提供帮助。

我国第一个风力发电厂建造于上世纪一九八六年,随后我国陆续在这个领域投入各种资源,所建设的风力发电场数量越来越多。我国风力发电发展最为快速的阶段是二〇〇四年至二〇一〇年这个时间段,在这段时间里,我国的风力发电实现了飞速发展,随着规模不断扩大,风力发电有效解决了我国在用电方面的压力。

后来有不少企业发现这个行业有利可图,所以纷纷进入这个领域布局,但由于这些企业实力参差不齐,进而造成了行业乱象,最终影响了我国风力发电行业整体的发展,有关部门在二〇一四年推出了相关规定对行业进行了整顿,才让整个行业实现稳定有序发展。发展到今天,该领域在国际上已经处于领先地位。然而就目前各方面而言,我国的风力发电产业占据的海外市场的份额很小,还不到10%,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

如果我们要想提高这方面的能力,向国际市场推广我们的风电技术,首先就是要拥有核心技术,能够实现自主生产。但是根据我们的发展现状来看,国内的风力发电设备主要零部件基本需要从国外进口。例如主轴的轴承以及风电叶片等零部件,这些都是高端核心部件,目前我们还不能够自主生产。而整台风力发电设备最重要,也是制造难度最高的部件就是轴承,它是公认最为核心的零部件。虽然我国在这方面已经获得了较大的发展,但是现在的国产化率只是达到40%。

我国在这方面获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也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具体就是我们能够生产的部分低端的轴承,但是高端轴承我们无法生产,这个领域被美日德等国家的企业垄断。更为令人揪心的是,我国所生产的轴承和这些高端进口轴承的价格差距非常巨大,两者之间价格差距甚至达到三十多倍。

所以我国在这个领域目前仍然处于较为被动的地位,要想在国际市场上争夺份额就目前来看有着较大的难度。也许会有人觉得现在风电发展如火如荼,从事风电行业的众多企业必然会赚到大量的利润,事实也并非我们想象中的那样美好。因为这些风电企业目前要承担着较高的运营成本,其中成本主要就是集中在购买轴承方面,在这方面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

目前在我国风电行业当中有两家企业发展得比较好,它们分别是明阳智能以及金风科技。不少人认为既然这两家企业发展得最好,那么它们的利润必定会很可观,实际上这两家企业的利润只有25%左右,通过这两个企业的收益我们不难看出,其实风电行业并没有我们想象那样能够赚取大量的利润,相反他们还要承担着较高的经营风险,巨大的成本压力。

这些企业都表示,由于进口的轴承价格昂贵,他们正在承担很大压力。之前人们看风电行业发展状态良好,这些企业也因此能够赚不少钱。殊不知发展如火如荼只是表面现象,实际上最后都给西方企业做了嫁衣,这些企业所赚到的钱全部流入了西方企业的口袋。

对此这些国内的企业无计可施,因为短时间之内我们无法实现技术突破,所以也只能一直使用这些国外的轴承。据了解,现在有一些企业也研究出了国产高端轴承,但是风电企业目前还倾向于和国外的轴承生产企业合作,因为他们之间合作多年,对这些轴承的质量有一定的了解,认为国外企业所生产的轴承可靠性会更高一些。

其实这些风电企业如果想降低成本,获得更多的盈利,就更应该给国产轴承生产企业多一些机会。国产轴承未必就比进口的差。所以为了行业发展,以后不再为他人做嫁衣,这种刻板印象应该尽快打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