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绿电”向海揽风!海上风电产业风光无限……

日期:2022-12-21    来源:爱东营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21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风电机组

“风速3.5m/s,转速450rpm……”10月底,在位于距离东营港20公里的渤海中部近海海域的风电A场址项目现场,一台台百米高的风电机组错落有致,随着巨型风电机叶片转动,阵阵海风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首批机组顺利实现并网!发出了海上风电平价时代全国首个核准项目第一度‘绿电’,同时这也是山东省平价海上风电首度‘绿电’!”山东能源渤中海上风电项目部副经理朱海飞兴奋地说道。年底前,渤中海上风电将实现A、B两个场址全容量并网,并网容量达到900兆瓦,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将跃升至山东第一,年上网平价绿电30.23亿度,等效节约标准煤92.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2.97万吨。

一滴水能够折射太阳的光辉,第一度“绿电”承载的是我市风电装备产业快速发展,一大批国内行业头部企业先后落户东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推动新能源产业高效有序发展。

“我们充分发挥山东能源集团‘链主’企业作用,成功落地中国海装、上海电气、金雷股份等优质项目21个,头部企业集聚成势,带动了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项目落地,海上风电装备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东营市广利临港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磊告诉记者。“我们按照产业布局规划,主机、塔筒、叶片等风机大部件的厂区都是依港布局、临海而建,把工厂设在港口腹地,有力保障了风机各类型配件的生产运输。”

12月初,由中国船舶汾西重工研制生产的19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顺利运抵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海装东营总装基地。

“该发电机是我们即将发布的新型海上风机核心部件。”中船海装风电(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福勇说。据介绍,发电机由图纸变为现实,实现了所有部件100%国产化、所有技术100%自主可控,对未来超大型风电产品批产具有重大意义。

乘风起势,向海而行。我市抢抓山东海上风电开发的大好机遇,走“以行业带产业、以产业促行业”的路子,大力推动风电装备产业发展,确定了全力打造集风电装备研发制造、检测认证、智慧管控和出运于一体,向着打造以海上风电为主、海陆兼顾、全球一流、全国领先的全产业链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基地和风电母港目标不断迈进,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大潮澎湃,有风而生。浩瀚渤海,风起电至。属于东营的新能源产业时代如滔滔黄河水,奔腾而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