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戈壁荒滩铸就铁军魂——中国十五冶对外公司哈萨克斯坦阿克托盖风电项目建设纪实

日期:2022-12-21    来源:有色新闻  作者:魏力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21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机 风电项目 风机吊装

11月10日,由中国十五冶对外公司所承建的哈萨克斯坦阿克托盖风电项目最后一台风机调试完成并启动运转,宣告该工程所建设的47台风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标志着中国十五冶首个境外风机吊装工程取得圆满成功。矗立在戈壁荒滩上的风力发电机像一座座高耸入云的白色高塔,与蔚蓝色的天空一同勾勒出一幅用新能源着墨的绿色画卷。

成功并网的风机

该项目位于东哈萨克斯坦州阿拉木图向北600公里,地处干旱盐碱地,四周空旷,风能资源丰富,风能资源利用率和发电率高。项目设计共有47台单机3.2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吊装最大高度为101.49米,最重构件机舱重达86.125吨。其中一期工程31台总容量100兆瓦风力发电机组;二期扩建工程16台总容量50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安装机组总容量高达150兆瓦,建成后将全面提高哈萨克斯坦清洁低碳电量规模,并显著提升风电场经济指标。

迎风而上,展铁军风采

该项目作为中国十五冶在海外执行的第一个风机吊装任务,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项目建设实施单位,“做好做优”是公司承接项目建设任务时立下的“军令状”。项目于2021年6月开始准备工作,后因业主供货不足停工,次年5月项目复工。在后续的生产中,需在6个月时间内完成47台风机的安装任务,否则延期至冬休期,项目成本将成倍增加。

5月份的哈萨克斯坦,大风凛冽,对开展风机吊装工作有着巨大的影响。为确保吊装进度,项目部依据天气预测软件,提前做好规划,吊装机舱、组装叶片等任务都精确到小时。合理的吊装计划是保障项目进度的最优方式,项目部多次对现场进行实地踏勘,合理划分区域,优化施工方案,保障项目建设顺利。

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在项目经理吴康的带领下,现场出现了这么一批忙碌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带头践行“开得动、打得响、过得硬”的铁军精神。

在材料陆续到场后,项目部立即组织人员卸车,为即将到来的复工做好最重要的准备。单台风力发电机组主要由塔筒、机舱、轮毂、叶片等组成,塔筒总高度约100米,单片叶片长度超70米,单台机组总重约360吨,组装这样的庞然大物并非易事。

风机安装现场

在戈壁荒滩,团队完成集结,他们牢记使命、怀揣梦想,以不可阻挡的姿态推进项目建设,以狠抓落实的决心执行项目管理,始终奋勇鏖战在项目建设一线。

针对可能出现的困难,项目部提前策划,组织吊装作业人员进行技术交底,明确了吊装过程中的注意细节和作业要领,并设专职安全员全程跟踪监督和指导,对现场安全严格把关。当月15号,项目顺利复工。

逆风而行,亮不屈意志

5月16日,该项目首台风机吊装圆满完成,标志着项目建设正式由运输阶段进入吊装阶段。

首台风力发电机组并网

度过漫长的冬季,天气成了项目重点关注对象,风机吊装对现场风速有着严格要求。当地夏秋季是大风季,又由于冬季气候恶劣,室外温度长期处于零下30度,因此项目必须在入冬之前完成。项目部见缝插针,紧抓少有的几天好天气,发扬攻坚克难、团结协作、精益求精的精神,鼓足干劲,全力以赴,多次梳理和倒排工期、合理安排人材机资源,抢抓施工窗口期,及时调整方案,迅速组织吊装工作,减少恶劣大风天气对工期成本的影响,冲刺节点目标。

面对大风频繁,土沙漫天,严重时能见度不足3米的恶劣作业环境,项目部错过一个风速满足吊装的窗口期常常需要等待三四天才能再次吊装。

为如期完成进度目标,项目部成立夜间吊装班组,项目经理带头,管理人员自告奋勇,参加夜间吊装班,齐心协力,日夜抢装。在夜间的戈壁滩上,风就像刀子一样,钻到哪里,哪里就被割得生疼。在这样的环境中,现场作业人员在灯光照明下顶着风沙,擦拭着鼻涕,坚毅不屈的眼神是所有现场人员的决心,长满老茧的双手,是他们克难前行、战天斗地的印证,在风速满足吊装的窗口期他们以平均一天一台的速度,迅速推进。

9月6日,一期工程的31台风机顺利吊装完成。11月1日,二期16台风机也迅速吊装完成。风电项目创造了海外风电建设史上“新速度”。“我从未见过像你们一样如此能打能拼的队伍!明年咱们必须再合作!”在二期吊装结束后,业主竖着大拇指如是说道。

与风共舞,显卓越追求

当风机吊装工作克服重重困难稳步推进时,项目部又迎来了新的挑战。由于当地分包商施工的集电线路效率低,导致风机迟迟不能并网,业主方如热锅上的蚂蚁。

了解到情况后,项目部本着客户至上的理念,主动请缨,在本就资源紧缺的情况下,主动接下集电线路施工任务。面对当地水层浅、水流量极大、电缆孔堵塞、当地队伍的专业性较差等各种难题,“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面对各方压力,项目经理吴康如是说。

要完成风力发电机组至箱变段低压电缆的铺设,首先要处理电缆沟里的水、寻找电缆管口与处理电缆口堵塞等难题。由于该项目所在位置地下水位高,箱变施工开挖到4米后即有大量地下水涌出,对寻找预埋管口以及放缆造成极大不便,且部分管口有堵塞情况,导致施工时常因为突发情况停工。

为解决施工难题,项目管理团队组织相关人员连夜商定解决办法,制定新的施工方案,安排施工班组加班加点。为确保施工计划的顺利进行,项目技术员寸步不离驻守施工现场,对技术标准重点监督,成功赢回了之前损失的宝贵施工时间。

自项目5月15日“第一钩”到全线并网发电,历时169天,项目部全体人员追星逐月,不负厚望,打响了十五冶海外建设铁军的名号。

项目完工合影

鹏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身处海外的项目人,将继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的拼搏奋斗理念,奔赴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谱写出绿色能源建设新篇章。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