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国电建:唱响“一带一路”绿色赞歌

日期:2022-12-20    来源:中国新闻发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20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风能资源 风电项目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

9年来“一带一路”建设

逐步走深走实

中国电建作为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龙头企业

以一项项亮点工程、民生工程

为建设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

繁荣之路贡献电建力量

昨天,《中国新闻发布》公众号

对此进行了报道

◆  ◆  ◆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电建作为中央企业,积极投身共建“一带一路”的广阔世界,秉承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一项项亮点工程,融入并推动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当地民生福祉,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由中国电建承建的卡塔尔首座非化石燃料发电站——阿尔卡萨800兆瓦光伏电站于2022年10月中旬顺利竣工投用,有力支撑了该国举办“碳平衡”世界杯的承诺。

中国电建将合作共赢的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丝路“朋友圈”不断扩大。截至2022年10月,中国电建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5个国家设有256个驻外机构,执行着2000多个合同,成功实现了从搭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的历史性转变,唱响了"一带一路"绿色赞歌。

▲中国电建承建的全球装机容量最大塔式太阳能聚热电站——摩洛哥努奥Ⅲ期150兆瓦光热电站

绿色风电:传递中国名片

非洲是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化发展的起点,也是中国电建全球化发展战略传统和重要的区域市场。中国电建在非洲留下的众多精品工程,已成为中非友谊的最好见证。

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东部,是“一带一路”的延伸国、中非产能合作试点国家,也是非洲增长最快的非石油经济体。东非高原赋予了埃塞俄比亚丰富的风能资源,开发清洁能源、实现绿色发展,成为埃塞俄比亚的能源战略。中国电建绿色、可持续能源发展的理念正好与之契合。

▲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项目二期风电场

在埃塞俄比亚境内,中国电建承建的阿达玛风电项目的风机正在平稳转动。在阿达玛风电项目实施之前,中国电建发挥规划设计龙头作用,完成了中国援埃塞俄比亚风电规划,通过技术引领、培育优质项目,助力该项目成为中国政府软实力技术援助和中国电建“规划先行”的优良成果。

▲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项目

在阿达玛风电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电建在将国内先进的技术、设备、经验等诸多中国元素带入埃塞的同时,也以“中国电建精神”克服了征地、运输、工业基础配套能力低下等一系列困难,一举超越在埃塞同期甚至先行开工建设风电场的其他国家企业,用中国速度创造了埃塞俄比亚基础建设项目按期完工的先例。中国电建人拼搏、坚定的身影在非洲屋脊留下了深深的绿色足迹,也传递着绿色非洲行的“中国名片”,一种最为实惠和长久的社会效益也正在发挥显著效应。

▲在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场奔跑的当地儿童

在阿达玛风电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电建大胆吸收、培养和使用当地雇员,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培训,大大提高了当地雇员的专业技能和对风电项目的认知水平,有效实现了本地化的管理。先后有约2100名当地员工投入建设,包括行政人员、翻译、司机、厨师、技工和普通劳工等。

项目结束后,他们有的留在了中国电建项目代表处,有的被业主雇用,还有一些与风机厂家签订了长期合同。此外,项目部还为很多有一技之长的员工开具推荐信,让他们可以继续在其他外资企业中发挥作用。

绿色水电:见证中国行动

从埃塞俄比亚到巴基斯坦,从非洲到亚洲,都是中国企业海外经营的传统市场、优势市场。目前,中国电建海外业务已遍布亚洲,并在部分国家形成项目群,业务领域涉及水电、火电、新能源、基础设施等方方面面。

中国电建自1987年进入巴基斯坦市场以来,与当地政府友好合作,承建巴沙大坝、塔贝拉水电站、风电项目群、卡西姆电站等项目,助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积极参与当地公共慈善事业,为当地人民提供就业机会,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在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坚持绿色环保理念,参与建设“清洁和绿色的巴基斯坦”行动。

▲巴基斯坦塔贝拉水电站厂房

在塔贝拉水电站的周围,大片树林掩映成荫。这些树木都是中国电建在塔贝拉四期、五期扩建项目期间种植的,据不完全统计多达3000多棵。在项目附近,还有一座已经移交给业主的果园。

塔贝拉水电站作为巴基斯坦最大、最重要的电力项目,自2013年四期扩建项目开工以来,始终把环境保护作为重点,不断建立和完善环境保护管理规章制度,由项目部专门负责落实。项目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力求节能减排、减少污染,严格遵照巴基斯坦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世界银行HSE(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体系)管理标准,以及业主和工程师的要求执行。由于环保工作到位,项目多次受到业主及世界银行到访专家赞扬,2021年还收到了业主赠予的荣誉证书。

▲塔贝拉水电站全景

塔贝拉四期扩建工程于2021年6月3日完工。项目将塔贝拉现有电站装机容量增大到4888兆瓦,成为了目前巴基斯坦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占全国装机总量的20%。项目每年为巴基斯坦国家电网输送超30亿度清洁电力,可满足20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极大缓解了巴基斯坦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待五期扩建项目建成后,塔贝拉水电站总装机容量将达到6298兆瓦。

▲巴沙大坝项目效果图

在距离塔贝拉大坝上游约315公里的地方,还有中国电建在建的巴沙大坝。作为巴基斯坦在建的最大水利枢纽,巴沙大坝被誉为“巴基斯坦三峡”。这座未来世界最高和体积最大的碾压混凝土大坝每年将为巴基斯坦提供180亿度电,并提高塔贝拉大坝使用寿命效能。两座大坝将共同为巴基斯塔提供清洁绿色的水电资源,进一步提高巴基斯坦清洁能源占比。截至目前,中国电建在巴基斯坦承建的水电项目已完工2954兆瓦,在建9070兆瓦。

绿色丝路:跑出中国速度

在亚洲、非洲形成项目集群的模式下,中国电建锚定高端或准高端市场国际经营,海外业务辐射到了欧洲和美洲。

玻利维亚是位于南美洲中部的内陆国家,艾尔西亚公路是玻利维亚重要的公路干线,它连接起玻利维亚两大城市科恰班巴和圣克鲁斯,也是连接秘鲁和巴西的南美洲东西走廊大通道——玻利维亚四号公路的一部分。

跨越安第斯山脉和亚马孙平原造就了玻利维亚四号公路山高、沟深、气候多变、地表沉降频繁、地质条件复杂的特点。艾尔西亚公路是整条道路中最险峻、最崎岖的一段,在此前50年的使用历史中,道路路基多处崩塌、滑坡,路面毁损严重。

▲玻利维亚艾尔西亚公路项目局部

中国电建负责的艾尔西亚公路项目为该路段的扩建工程,要将原有的双向两车道进行改线、扩建,升级为双向四车道。从承接项目伊始,中国电建就不只是完成土石方、路面铺筑、桥涵、排水、隧洞、边坡防护、路面标志等基建工程,还将关切的目光投向道路沿线的居民和他们的生活。

面对自然灾害和路面毁损频发的状况,中国电建探索出了道路施工与交通抢险并驾齐驱的作业模式,由此获得玻利维亚警察局授予的荣誉徽章。

原始森林将艾尔西亚公路沿线的一些居民区封闭在基础设施缺乏、交通不便的深山峡谷中。中国电建始终对当地居民缺乏良好的卫生设施和缺医少药的生活状况极为关注,在紧张施工间隙,积极开展大型公益医疗援助活动,深入村镇为村民义诊、发放免费药物、普及医学健康常识。

▲玻利维亚艾尔西亚公路项目职工合影

2022年度是中国电建玻利维亚艾尔西亚项目的关键一年,该项目在正常履约情况下,持续展现社会责任,在玻利维亚树立了良好企业形象。项目在最高峰时共计雇佣当地劳务约670人,同时为加强与当地建筑公司合作,本年度共计引进当地分包商19家、分包商劳务285人,提供了955个工作岗位,直接或间接令至少4500个家庭受益。

以科技助力工程。艾尔西亚公路4号隧洞全长474.8米,地质条件复杂。在开挖过程中,中国电建采用预留核心土的开挖方法,按照短进尺、弱爆破、强支护的原则,确保了施工进度及安全、质量、环保目标的实现。

艾尔西亚公路项目是玻利维亚国家公路管理局在建公路项目中最大的投资项目,受到各方高度重视。中国电建践行央企海外社会责任,发挥基建强国实力,让安第斯山脉“天堑变通途”,把艾尔西亚公路变成了一条“希望之路”。

▲玻利维亚I63公路工程

从荒原大漠的每一粒黄沙,到奔腾不息的浩渺大海,丝绸之路已留下了2000多年的印记。如今,古老的丝路正在重振昔日的辉煌。今天的丝路,不仅仅是一条经济贸易之路,更是绿色文明、合作共赢、共建繁荣的道路。

永葆初心,中国电建正在以国际化的大视野、全球的大格局、中国能源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累的“大智慧”,实现着自我的跨越升级,在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中,为世界发展贡献着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清洁能源、民生工程

中国电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

越走越远、越走越实

与世界各国共享电建智慧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