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瓦轴瞄准高质量发展蓄力前行

日期:2022-12-13    来源: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作者:李楠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13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主轴轴承 瓦轴集团 风电轴承企业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瓦轴集团干部员工勇于担当作为,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用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大连挺进“万亿GDP城市”、企业“三年过百亿”注入了不竭动力。

“尖”端突破 挑战连外国专家都打怵的技术难题

12月7日,党的二十大代表、瓦轴集团特大型轴承分公司维修电工那馥和她的辽宁省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正在对引进的2.5米数控立磨维修,这台设备正在用于市场供不应求的风电主轴轴承生产。

说起这台引进立磨重新焕发生机的故事,那馥不无感慨地说:“这台设备性能可谓世界顶尖,国内也只有几台,多用于高精密部件制造,但用于专业轴承加工,它的匹配高需求性让设备在加工运转过程中难免发生故障。”这台让瓦轴人引以为自豪的数控立磨发生故障后,公司通过多方招标,请国内外专家前来诊断“病因”,综合反馈意见是维修费用昂贵,且后续费用不确定,国外专家迟迟不能给出维修方案。

“咱们自己修!”那馥带着工作室成员用了不长时间就完成了设备维修任务,让“瓦轴方案”“中国智慧”在高精密机床维修领域又书写了一个传奇。

“高”点定位 畅通人才引进渠道

在瓦轴集团国家大型轴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轴承仿真技术团队正在对地铁轴承进行保持架动力学分析,对铁路轴承进行热特性分析……团队带头人郝旭不时地和成员们交流,指导分析试验性能。这个9人团队包括1名博士、3名硕士、5名本科生,全部都是公司近两年新招聘的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他们充分运用轴承动态仿真技术,对风电、汽车、铁路、工业装备等各领域轴承进行动态性能分析,运用独创的计算分析方法,加速了企业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技术的掌握和突破。

近年来,为改善人才结构,瓦轴集团积极拓宽高层次人才和高校毕业生等创新型人才引进渠道,精准匹配高层次人才、实用型人才和后备人才以及校企合作人才。仅在2021年,企业就从双一流高校招聘毕业生100余人。为留住人才,公司健全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建立自适应组织绩效分配办法,按项目给予奖励,极大调动了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公司聚焦解决“卡脖子”问题,与国内知名高校开展合作,一年来,攻关轴承应用领域关键技术15项,完成新产品开发1295种,其中替代进口产品291种。

“精”准发力 走在国内轴承行业前列

历经两年、跨越三年,某规格直径超过16米的超大型重载高精度轴承成功交付,标志着瓦轴集团在大型轴承研发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这700多个日夜对于瓦轴集团工程技术人员来说,实属不易——该规格超大型精密轴承的研发、设计、试验到出产,克服了时间紧、技术难点多、施工范围广、试验环境差等诸多困难,实现了轴承技术、工艺、标准、试验从无到有的突破,创造了瓦轴发展历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开创了同行业多个新的发展之最。

目前,瓦轴集团正围绕轴承主业,实施风电轴承板块、汽车轴承板块以及轨道交通轴承板块等11个项目构成的“腾飞计划”,加大投资改造力度,重点推进风电主轴轴承改造、滚动体布局调整等12个重点项目,发展盾构机刀盘轴承等3个系列“高精特新”拳头产品,打造瓦轴“传承”系列高端产品,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蓄力前行,为推动大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瓦轴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