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国内首批专用海上风电运维母船铺龙骨

日期:2022-12-06    来源:上海振华重工  作者:徐忠辉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06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振华重工 海上风电运维母船

11月30日,由振华重工设计建造的两条国内首批专用海上风电运维母船在启东海工举行铺龙骨仪式,标志着该项目如期完成又一里程碑节点。

海上风电运维母船

两艘船船东为上海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采用欧洲知名设计公司的基本设计,振华重工负责详细设计,在启东海工开工建造。其中一艘风电运维母船上安装了振华重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个波浪补偿栈桥。

一艘风电运维母船船长72.76米,型宽17.5米,设计航速12节,定员60人;另一艘船长93.4米,型宽19米,设计航速12.3节,定员100人。两船都能为船员提供30天以上的海上生活及作业支持,满足无限航区要求,在船中都安装了一台动态波浪补偿栈桥,同时配置DP2动力定位系统,可实现在严苛海况下船舶和风电塔筒之间人员和货物的安全顺畅转运,其安全性和工作效率远高于常规运维船。两船均采用柴电电力推进和直流母排配电系统,靠泊及操纵性能优异,可实现风场设备及备件的高效存储和运输。两船还配备直升机平台、工作艇和登乘平台,人员运输及调配效率极高。

该项目是国内首次在海上风电运维领域引入专用的SOV,分别计划于2023年底和2024年初交付,项目投运后将有效缓解目前中国主流海上交通船窗口期短、无法接续作业、往返次数多、停机成本高、恶劣海况适应性差、备件运载能力有限等痛点,填补国内海上风电运维领域专用SOV的空白,标志中国海上风电接轨国际,开启专业、高效、安全运维的新篇章。

电气风电、中国海事、中国船级社、振华重工等相关代表及参建人员出席仪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