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漂浮式风电:全球机遇还是纸上谈兵?

日期:2022-12-01    来源:东方风力发电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2/01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市场 漂浮式风电

扩大可再生能源产能对于全球能源转型和减排困难行业的脱碳至关重要,虽然人们普遍认为海上风能可以在增加可再生能源容量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但许多人或许没有意识到,要使这一理想成为现实,漂浮式风电势必发挥重要作用。

全球机遇

浮动基础(图片来源:Inrotech)

漂浮式风电技术能为高容量风电场开辟新的海上场地。对于美国来说,存在“深入”的动机是因为其近三分之二的海上风能资源位于需要浮动平台的水域。而与此同时,英国的海上风电目标越来越宏大,漂浮式风电场则可以帮助英国实现这些目标,英国政府最近宣布其风能目标是到2030年建设50吉瓦的运营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其中5吉瓦将是浮式风电。

全球风能委员会 ( GWEC ) 最近的一份报告恰如其分地将浮动式海上风电称为全球机遇,强调美国西海岸、爱尔兰、意大利、摩洛哥和菲律宾可能会密切关注已经安装的第一批商业规模的浮动风电场。

然而,尽管海上风电市场在2021年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好成绩的一年——投产容量为 21.1 吉瓦,但其中却只有 57 兆瓦是浮式风电。那么,阻碍漂浮式风电技术商业化的障碍是什么?

基础选择

与大多数新兴技术一样,浮动风能技术要想成熟发展,仍需克服商业障碍,其中首要障碍就是浮动基础结构的选择。

四种主要结构类型(spar浮标、张力腿平台、半潜式平台和方形驳船)在这一点上是众所周知的,但关于使用哪种平台或变体的决定很少得到数据或分析的支持。演示通常由浮动结构设计者自己驱动,主要是为了证明他们的技术,而不是为开发人员提供每种技术的客观演示。

因此,仍然需要为每个计划中的浮动站点确定最佳技术解决方案,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开发人员的成本、风险,以及提高效率,不太可能有单一的确定基础类型,开发人员需要确定每个位置和特定条件下的最合适选项。

先进的浮动基础分析涉及比较技术和运营因素的组合,可以说,后者将在资产的整个生命周期中产生更大的影响。

位置、基础设施、水深、制造和存储的可用空间都是支持新开发的港口的关键。以英国为例,目前的选择有限,个别港口确实有投资计划,但没有一个足以涵盖所有选择,因此存在很大一部分制造可能流向欧洲或亚洲的风险。

苏格兰附近的海上风电装置

港口基础设施的缺乏似乎促使人们选择混凝土而不是钢基础。制造混凝土结构似乎更容易,因为它只需要低技术含量的劳动力,只需要模具和原材料,不需要专门的焊接设备或合格的焊工。而钢材虽然可以在别处预制并组装,但这会增加制造风险,并且需要额外运输大型部件,从而增加成本和碳足迹。

运维(O&M)是行业面临的更大挑战。浮动基础目前只能被拖回港口进行维护和修理,然而,这不可行或不经济,因为风电场位于离岸更远的地方并且与O&M港口的距离大大增加。必须培养在现场进行运维服务的能力,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与风力涡轮发电机 (WTG) 的连接和断开以及运输相关的风险和成本会越来越高。

改造风电机组以及开发支持此运维阶段所需的工具和容器的组合对于浮式风能的成功至关重要。在项目的初始阶段获得正确的专业知识和建议可确保开发人员从一开始就全面了解所涉及的流程、设备、容器和操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