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金风科技:为数字化运营穿上“管理的鞋子”

日期:2022-11-25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25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行业 数字化风电场

近些年来,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常态,传统制造业首当其冲,成为数字化转型的中坚力量。然而在数字化进程中,如何构建全方位的数字化运营系统成为掣肘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很多传统制造企业发现,想要真正实现降本增效,让数字化价值变现,就要将信息技术渗透到研发、生产、经营等环节中去,最终指向精益化管理,而这意味着在数字化基建的基础上,还需要掌握数字化的生产运营模式。

作为风电行业的领军者,金风科技很早便意识到这一点,从2015年开始深入探索数字化转型,逐渐构建了数字化风电场、智慧能源、管理数字化、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将数字化能力与产业深度融合。如今金风科技已经基本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数字化运营管理框架。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金风科技基础技术部部长陈曦详细阐述了这套运营思路,对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金风科技基础技术部部长 陈曦

数字化运营遵循三重思路

数字化运营是一项复杂的复合型工作,这对很多擅长传统制造的企业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金风科技在数字化运营上的总体思路是什么?陈曦称这涉及到“云化、平台化、产品化”三个部分。

在“云化”方面,由于传统IT基础架构的局限性,以及云计算在弹性、稳定性、安全性等方面的优越性,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上云来实现业务转型。金风科技也看中了这一点。对于风电企业来说,风资源测量与评估、风电场设计、仿真研发、运维管理等诸多业务中需要用到大量的算力资源,对企业的数字化基础架构提出了更高要求,云计算可以解决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帮助企业降低开发成本,提高开发速度。

不过,上云并不意味着简单地把系统搬到云上,而是要考虑如何以云为基础,运用新的数字化运营思维给业务创新带来价值。比如,利用云计算快速构建资源、使用成熟组件,提升企业敏捷创新的能力。

同时,哪些系统需要上云、哪些不能上云,也需要以运营思维为基础做出准确的判断。“我们在上云方面有两大标准,第一是数据安全,有些数据是没有办法上云的;第二是成本因素,有些情况下用私有云的成本会更合理。”据陈曦介绍,目前,金风科技六七成的基础设施都在云端,同时计划用12到18个月的时间来完成新的混合云架构。

“平台化”要解决的则是重复基建的问题。对于关联着数百家公司的金风科技来说,庞大的业务量所涉及到的数据相当复杂。“如果每家公司都去建自己的平台系统,每一个系统里的口径是不一样的,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也是很浪费的。”

打造统一的数字化平台就需要一套可靠、标准的运营规则,以此来打通一个个孤立的“数据烟囱”, 避免重复造轮子,实现信息充分共享,优化资源协同管理。这个过程虽然一开始会有一些新的投入,但是它所带来的长期效果是成为企业数字化的能力,其优势不是一个个烟囱式建设所能企及的。

目前,基于统一规则建立的数字化平台,已经帮助金风科技构建了数字化风电场整体解决方案,能够为风电场的宏观选址、精细化测风、风资源评估、风电场规划与设计、工程建设、资产管理与优化、综合能源管理等各个环节提供数字化支撑服务。

如果说在“云化”和“平台化”方面,通过数字化运营能够帮助企业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夯实内部基础,那么“产品化”则是这种运营能力的外化体现,让金风科技积累的基础能力不仅可以赋能内部管理,还能对外打包输出。

零碳智慧园区和大数据能力是目前金风科技在数字化方向的两大重点。比如,在金风科技亦庄园区,因地制宜建设的分布式风机、屋顶光伏、智能微网,为园区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让该园区如今已经成为零碳园区的样板。

而在数据方面,“以前我们在内部沉淀了大量的气象、地纹、设备数据,我们的模型精度和跑出来的结果在业界也很受认可,所以现在就可以把这个能力释放出去。”

用管理思路解决数字化难题

数字化运营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首先要解决的是复杂的数据难题,通过对数据进行筛选、融合、分析、计算,挖掘数据资源中蕴含的价值。“过去企业对数据的要求并不是太高,造成数据价值的浪费,但现在数据量越来越庞大,想要创造价值,就需要将战略更集中在数据上面。”陈曦称。

在企业中间,存在着一种常见的思维:对数据的处理是一项技术性的问题。但陈曦并不这么看。“如何处理复杂的数据其实是一个管理问题,因为现在的技术已经完全超过我们所需要的,变成一种基础能力了。”在这种思维之下,数据管理考验的是企业对业务本质的理解和将数据融入业务场景的能力。

数字化人才的重要性就显得尤为突出。在陈曦看来,这类人才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对信息数据敏感的、有专业知识的,“他不一定是计算机专业毕业,但他对数据很敏感,懂得怎么归类数据,怎么关联数据,就类似于图书馆管理员的专家人才,他最懂怎么对数据进行分类。”

第二种是技术型,也就是常见的开发人员。“他们需要快速迭代生产力,但要懂得将业务和技术糅合在一起,能够看出业务需求的本质是什么,否则很容易做重复性的工作。”

第三种是复合型人才。“类似于产品经理,懂得从商业模式上进行考虑,他能不能理解这个行业上面的各个条块,怎么打通。他要懂架构、懂业务,带领团队进行产品创新。这样的人可能很少,但这样的人非常重要。”

当然,数据能力的提升不仅与人才的升级有关,还需要企业进行组织结构上的深层次变革。“如果整个企业的思路不一致,大家都各自为政,最终的效果也不会太好。”为此,金风科技还做了组织架构的调整,成立了专门由董事长牵头的数字化委员会,让各个业务单元的高管都参与进来,其中囊括了业务专家和IT专家。由数字化委员会在集团层面做好数字化规划,由此保证战略执行不走样。

“这种刻意的组合正是考虑了要将业务需求与技术能力进行最大程度的结合,让最懂数字化的人来提出解决方案,更多的企业需要意识到这一点。”陈曦表示。

在行业生态中实现数字化充分变现

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数字化运营的过程或许就到此为止了,但实际上这还远远不够,企业还需要将视角延伸到整个产业价值链。

对于金风科技来说,这是由它与生俱来的生态化基因决定的。“长期以来,我们只抓微笑曲线的两头,一块是资源开发和研发;一块是后服务市场中的生产制造,其他方面我们是交给产业链来完成的,所以没有生态就不会有进步了。”陈曦称。

在陈曦看来,技术的沉淀本身就是要去赋能更多的产业、更多的企业,通过赋能更多的企业可以带动整个行业的繁荣。“当整个行业有了更大规模的繁荣后,我们在行业里面自然而然会有更好的发展,这是一种正向的推动力量。”

与此同时,合作生态的建设也能帮助金风科技找到新的商业模式,让数字化转型实现价值变现。

“整条链路上面参与的企业非常多,打通运营链路还有非常多的课题需要去解决,但一旦实现之后,它将带来新的发展方向和整个能源结构的大变化。”在这一方面,金风科技希望借助更多合作伙伴的能力来实现扎实的布局。“他们除了能从更大的视角为我们提供很多方向性的建议,还能提供一些行业最佳实践以供学习参考,让我们在落地操作中能够少走很多弯路。从大的层面来说,合作伙伴也算是我们整个生态的一部分。”陈曦表示。

如今,金风科技通过打造全产业链新能源互联网平台,已经构建了“源网荷储一体化”的生态体系,能够为新能源企业的规划、建设、运营等提供全面服务,以促进新能源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此外,当前金风科技也正在积极推行全球化战略。在陈曦看来,这个过程尤其需要外部合作伙伴的助力,比如Kyndryl勤达睿等。“金风的海外业务遍及南北美、澳洲、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区域,面临着复杂的全球化挑战。而勤达睿是全球最大的IT基础设施服务商,是这一领域为数不多的有沉淀的企业,能够为我们提供包括海外战略的设计与落地、基础设施的架构设计等一条龙服务,对全球化进程有着很大的影响。”

总的来说,对内,以数据为驱动实现生产管理智能化,对资源进行高效配置,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对外,整合自身能力持续对外赋能,在带动行业上下游实现智能升级的过程中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这就是金风科技在数字化运营上的完整框架。

在陈曦看来,这套框架的关键在于如何让数字化赋能业务,让业务更有价值。“无论是降本增效,让产品更有竞争优势,还是开发新的商业模式,这套运营思路都是为了让数字化工作更加务实,让企业的数字化沉淀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变现。”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