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建证“双碳”,风电领域新探索

日期:2022-11-22    来源:中建五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22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风电资源

编者按

学习二十大,建证四十年,奋进新征程。聚焦集团“一创五强”和五局“创文化品牌一流企业”战略目标,推动“信·和”文化“共知、共识、共行、共享”,展现“全新五局”形象,实现文化聚心力和品牌影响力双提升。特在官微开辟“文化品牌故事”专栏,展示“信·和”文化践行和五局品牌典型案例。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是中建五局河南公司 《建证“双碳”,风电领域新探索》故事——

他们,足迹辗转数省,为美丽中国带来绿色能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他们,开拓多种业态,将新能源理念幻化成形,打造绿色转型的五局名片;

他们,服务“双碳”敢为先,绿色发展走在前,持续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积极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在践行新发展理念和实施“双碳”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国家能源结构转型按下“加速键”。中建五局河南公司敏捷反应,勇于担当,聚焦“区域提升”工作主题,践行“信和天下、敢为人先”企业品格,紧跟市场营销“三个导向”,厉兵秣马,先行“储能”,率先突破清洁能源业务领域,做落实国家战略的先行者,在建设美丽中国征程中彰显五局力量。

闻风而动!开疆拓土新市场

山西、内蒙古是我国风电资源较为丰富地区,尤其是内蒙古地域辽阔,人口稀少,更是建设大型风电场的最佳区域。2021年初,中建五局河南公司聚焦新能源发电细分市场,因地制宜,把握区域优势。同时积极发挥央企品牌优势,有效整合资源,创新营销模式,在市场探索过程中逐步形成一套成熟的新能源发电项目运作模式,以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成功中标内蒙古协合扎兰屯市49.5MW风电清洁供暖项目,在新的市场、新的业务领域取得了本质突破。

项目位于内蒙古扎兰屯市境内,设计装机规模49.5MW,共布置12台风机,单台风机满发状态每转动一小时约发电4000度,可满足一个四口之家一年用电量。全部并网发电后预计全年可发电1.54亿度电,可节约标准煤5万吨,进一步服务国家“双碳”战略。

“项目地处大北方,每年冬寒期有五个月,多雨潮湿,初来时大部分人都水土不服,食物输送、取暖设施、水电燃气也变得极为棘手。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必须在新能源市场站稳脚跟!”项目负责人坚定地说。项目团队牢记“质量和服务”生存之道,克服现场极端天气频发、冬季浇筑困难、进场道路复杂等诸多困难,全力确保安全措施到位、现场管理到位、质量监督到位“三到位”。扎兰屯的风四季变幻,中建五局建设者们步履不停,在茫茫草原架起一座座风机,在祖国的大北方插起五局新能源品牌大旗!

风雨兼程!品质匠心筑基础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100多米的风机塔筒如何“岿然不动”?打好风机基础至关重要。项目自2021年10月进场,11月份首次浇筑风机基础,便遇到大体积浇筑和极端气温两大施工难题,总浇筑方为688方,中心厚度为4.1米,内外温差控制难度大;浇筑时最低气温达到零下15℃,砼运输距离有45千米,保证运输间隔和满足入模温度是施工重难点。

项目总工赵钦雷经常白天去工地勘查,晚上开会研究讨论,常常为一个施工细节争得面红耳赤。经过无数次的考察与讨论,“那就建‘蒙古包’!”赵钦雷拍板。项目在基坑上搭建钢架,并在钢架外围铺设保温棉毡,在坑基内设立6个火炉,24小时加热,远远望去,真像是一个个“蒙古包”。浇筑过程中通过采用加热水、覆盖保温、加防冻剂、早强剂、增设暖风机等措施,严格确保混凝土入模温度及浇筑质量。

B16风机基础施工极端复杂,基底深度在地下水位负0.8米处,存在多条暗河,地表呈现沼泽地地形,连行走都极为困难。“我们结合现场和地勘报告,提前做好分工安排,抢在冻土未解水位最低之际施工。”项目坚持标准为尺、质量为纲,各项工序穿插到位,基础开挖、基坑降水、地基检测,垫层浇筑、钢筋绑扎、大体积浇筑、防冻处理等步骤一气呵成,仅用10天就完成“最难”浇筑任务,优质履约赢得业主点赞。

乘风而上!道阻且长铸高光

浇筑完成,项目建设进入新一轮“重头戏”——风机吊装。然而近百米长的叶片如何运抵工地?近百米的高空,如何实现“庞然大物”的叶片和轮毂的精准组对?安全,至关重要。

风机分布在大河湾镇牤牛沟附近,这里道路崎岖、路面狭窄、河流众多,大型货车通行困难。为保证风机安全进场,项目党员带头冲锋,勘探道路,周密部署,制定拓宽道路、拆除障碍、铺设钢板“三步走”,增加运输道路的宽度与平整度,顺利保障风机组件“各就其位”。

近百米的风机叶片、约70吨的单节塔筒,风机吊装的重难点在于叶片的吊装方案,就好比航空器对接空间站,这可是一门“精细活”。项目团队以打造区域标杆为目标,拿出“绣花”功夫,多次召开技术交底会,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应急预案、吊装计划,仔细核对每一项设备数据,认真检查安全防护用品,力求在吊装过程中安全有序、精益求精。

“从项目部到达吊装作业点路程较远,且需要24小时轮流值守进行风力检测和现场评估,等到稳定风速低于8米/秒时,方可吊装作业。”为了寻找最佳的吊装时刻,项目管理人员经常凌晨4点就已经出现在施工现场,“见缝插针”在大风休憩的窗口期进行吊装,终于迎来塔架与叶轮在百米高空精准对接的高光时刻。

过程精品、匠心建造,项目宣传视频《扎兰的风》也迅速“火出圈”,登上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建筑海内外媒体矩阵等多个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国新能源事业蓬勃发展,有力擦亮了五局品牌。项目团队“一针一线”徐徐图之,于国庆期间顺利实现12台风机顺利吊装的“大跨步”,预计12月31日全部实现并网发电。

风鹏正举!孜孜求索助“双碳”

晓日初开,白色“风车”面向在原野上升起的太阳,同蔚蓝的天空交相辉映,绘就一幅绿色能源与大自然交融的和谐画卷。壮美的风电景观背后,是项目建设者的兢兢业业,更有市场开拓者的“辛勤耕耘”。

面对新能源业务的“新蓝海”,河南公司山西分公司总经理祖庆友带领营销团队,深度践行“信·和”文化和“客户满意、诚信共赢”市场理念,致力推动企业和伙伴的和谐共赢、企业和社会的和谐共生。

从主动学习风电项目审批、开发、建设、运营全部流程,仔细研读风资源评估、风能资源测量报告,到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需,实施“造项目”满足客户深层诉求,再到内蒙古协合扎兰屯市49.5MW风电清洁供暖项目以及后续多个清洁能源项目的优质履约......两年多时间,祖庆友和营销团队扎根区域,深耕区域,辗转作战山西、内蒙古等多地,终于以诚信赢得业主的交口称赞,也向社会证明了五局是言出必行、言行一致的企业。

从经营项目、经营客户再到经营市场,中建五局河南公司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国家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凭借把活干好、把人做好,先后承接了内蒙古中核扎兰屯49.5MW风电清洁供暖项目、山西杰诚沁水100MW光伏发电EPC项目、山西阳曲凌井店乡100MW风力发电+10%储能EPC项目、内蒙古中核扎兰屯200MW风力发电EPC项目等多个清洁能源项目,项目业态涉及风电、光伏、风电+储能、风电+供暖、垃圾焚烧发电、氢能、生物能等,项目分布区域包括山西、内蒙古、河南、河北等,趟出了一条绿色、转型发展的新道路。

▲中核扎兰屯200MW风力发电EPC项目

▲山西杰诚沁水100MW光伏发电EPC项目

▲山西阳曲凌井店乡风力发电EPC项目

“能通过自己的建设,为祖国生态环保事业贡献微薄之力,我们感到莫大的骄傲与自豪!”一座座白色巨塔拔地而起,定格下无数动人的“风”景,也一次次擦亮中建五局在新能源市场的尖刀。

走在前、谋新篇、开新局。中建五局河南公司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不断探索奋进、创新超越,不断增强新能源业务核心竞争力,打造企业更多“特色发展”优势,为五局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推动祖国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