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三峡集团:打造央企绿色低碳转型“标杆”

日期:2022-11-16    来源:甘肃国资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16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风电 三峡能源 清洁能源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峡集团深入践行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三峡集团“六大作用”战略发展定位,牢牢把握能源结构转型大势,将新能源业务作为集团第二主业进行打造。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工程,给予三峡工程“一个标志、三个典范”的高度评价,三峡集团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清洁能源与生态环保“两翼齐飞”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新能源事业,铸起新时代“大国重器”,为建设美丽中国赋能添彩。

▲甘肃天水张家川风电场

甘肃历史厚重、文化灿烂,地形多样、资源富集,风光资源丰富。三峡集团作为我国最早开发新能源的央企之一,紧紧抓住“双碳”战略机遇,大力推动风电、光伏、光热、抽蓄等业务开发,自2012年进驻甘肃以来,全面助力将甘肃资源优势、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全力支持甘肃省打造新型能源体系、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为甘肃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发挥积极作用。目前,三峡集团在甘已投产运营新能源电站16座,项目装机135.45万千瓦,在建项目7个,装机126万千瓦,助推甘肃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酒泉瓜州光伏电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三峡集团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发挥中央企业的产业引领和带动作用,在甘肃业务发展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化落实项目开发环境保护措施,探索光伏+治沙、光热+风光、抽水蓄能等符合国家战略的新能源开发模式,持续释放建设新模式效能,着力打造一批新能源“精品工程”。目前,总投资96.26亿元的张掖盘道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于2022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108.29亿元的武威黄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完成预可行性研究报告、三大专题报告评审工作,力争2022年内完成核准;武威200兆瓦光伏治沙项目已累计完成总投资额的28.92%,作为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三峡集团将努力把该项目打造成为甘肃省“光伏产业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示范项目,树立行业标杆,为甘肃全省乃至西北地区光伏治沙提供可参考、可借鉴的三峡模板。

▲甘肃清水光伏及风电扶贫电站

同时,三峡集团积极对接甘肃省属国有企业,助力甘肃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目前,已同甘肃建投集团等甘肃省属国企签订多项EPC合同,总额达5.69亿元。

三峡集团紧跟我国电力市场改革步伐,优化交易策略、拓展交易增量、提高交易质量,积极参与直供电、跨省电力交易试点,参股甘肃电力交易中心,探索建立优质大客户群体,上线电力市场营销平台,通过同行对标,时间优先类交易的成交结果一直位居甘肃省内前列,三峡集团整体风电、光伏发电小时数均超全国平均水平。

▲甘肃通渭风电场

三峡集团因三峡工程而生。从长江出发的三峡人,怀着对“绿水青山”的深厚感情,将“守护绿色、点绿成金”作为自己不变的追求。三峡集团的项目建到哪里,绿水青山就保护到哪里,三峡集团的业务发展到何处,美丽中国就守护到何处。白色风机迎风起舞,光伏板熠熠生辉,让清洁能源点亮了万家灯火。

多年来,三峡集团在“追风逐日”中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清洁能源开发建设与甘肃省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相结合,把企业发展融入甘肃人民的健康幸福生活中,推广“新能源+生态修复”模式,将一片片戈壁荒漠、荒山坡地转化成一泓泓绿色财富源泉;推广“新能源+乡村振兴”模式,多措并举增加项目所在地农民收益。捐赠帮扶资金超6000万元,用于东乡、宕昌、会宁、清水、通渭、渭源等地实施基础设施、教育、产业、抗疫等工作,助力地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了中央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唱响了“强村富民”新乐章。2022年,三峡集团向甘肃省捐赠500万元防疫资金,弥补了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医废处置短板,为助力兰州市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峡集团帮扶的清水金银花基地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三峡集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奋勇向前,聚焦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保障能力,奋力推动在甘新能源业务发展实现新突破,为甘肃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三峡动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