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山东烟台:我国北方海区首个海上风电场自主监控管理系统投入使用

日期:2022-11-15    来源:海上风电装备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15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自主监控 海上风电 山东风电

据了解,烟台海事局积极推进海上风电智能化监管研究,指导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风场建成我国北方海区首个海上风电自主监控管理系统,近日正式投入使用。

海上风电场用海面积大,距岸距离远,传统管理手段效能发挥差,周边通航水域状况感知难,异常行为处置手段弱,如何强化风电场营运期水域通航安全管理,保障海上构筑物及船舶航行安全成为海事与业主单位的共同关注的问题。

烟台海事局靠前服务,在海上风电场建设筹备阶段,与华能烟台新能源有限公司多次开展座谈,就探索建设风电场营运期自主管理系统,统筹海事监管与企业管理需求进行磋商,最终决定以“海事监管+风场自管”模式建设自主管理系统,力求实现“动态感知+智能预警+联动管控”。

目前建成的半岛南4号风场自主监控管理系统,是我国北方海区首个海上风电场自主监控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小目标雷达系统及监控系统(CCTV)对海上物标进行全面感知、识别、跟踪,智能化判断风场水域船舶的通航安全,利用甚高频语音及AIS短报文对进入风场区域的船舶自动预警提醒,实现企业对风电场及周边水域的信息掌控,为企业日常自主管理提供了有力抓手,保障了海上风机及海缆安全。同时风电场的CCTV及雷达信号源接入烟台海事局动态监控系统平台,填补烟台南部海域海上目标识别的空白,突破传统海事监管盲区,是海事监管与企业自主管理互补的有益探索,拓展了对海上风电的监管途径,真正做到“看得见、管的牢、查的清”,为实现海事管理零盲区、全覆盖、大交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烟台海事局将继续推进海上风电智能化监管研究,不断提升监管效能,补齐监管短板,保障辖区海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