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南方电网:优化能源结构 推动绿色发展

日期:2022-11-14    来源:国际能源研究中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14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优化能源结构 推动绿色发展

——南方电网公司十年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

近年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始终将“国之大者”铭于心、践于行,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决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积极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有力支撑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全力服务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和港澳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深入落实西电东送国家战略

五省区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超99%

云贵高原,江水激荡奔涌;南海之滨,灯火璀璨耀眼。

截至今年10月25日,世界首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云南至广东±800千伏直流累计向广东珠三角负荷中心输送云南清洁水电超3129亿千瓦时,相当于约1.5亿户普通家庭1年的用电量,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挥了积极作用。

西电东送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标志性工程,也是协作互补、东西双赢、科学发展的历史见证。经过20年的发展,南方电网已形成“八交十一直”西电东送大通道,送电规模超5800万千瓦,年送电量超2300亿千瓦时。

山川之间,耸立座座铁塔;江河之上,飞架条条银线。

来自西部地区的清洁电能,被源源不断地输送至东部地区,实现了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为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2012~2021年,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电量累计1.91万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5.7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5.2亿吨。

送端,2019年6月以来,云南省已累计为海南省输送清洁电力47.3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77万吨。受端,广东省消纳西电东送电量已连续9年维持正增长,2021年消纳西电东送电量1892.7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烧标煤558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853万吨。

截至目前,南方五省区非化石能源装机、电量占比超5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超99%,风电、光伏发电基本全额消纳。“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将规划投资约6700亿元,进一步深化西电东送,不断加强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持续推动构建更大范围的能源电力优化配置新格局。

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建成清洁能源消纳比重最高的世界级湾区电网

广东汕尾甲子港外,一台台风力发电机整齐列阵,巨大的叶轮随风转动,持续产生清洁电能,助力低碳减排。

作为广东首个平价海上风电场项目,中广核汕尾甲子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90万千瓦。7月3日,历经10个月的攻坚奋战,南方电网500千伏玄茅线正式投产,为该项目打通了电力上网通道,预计年上网电量约14.89亿千瓦时。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先后发布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和新型电力系统白皮书等,加快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在新能源送出配套电网工程和抽水蓄能项目上持续发力,加快提升系统调节能力,有效支撑清洁能源充分消纳。

胡红钢是广东梅州抽水蓄能电站的运行中心值长,每天都要在地下90米的厂房开展巡检等工作。“抽水蓄能电站相当于大型‘充电宝’,承担着调峰填谷、事故备用和储能的作用。梅蓄投产以来机组设备运行正常,截至9月底已累计发电6.42亿度。”

今年5月底,广东梅州、阳江两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同时投产发电,粤港澳大湾区电网抽水蓄能总装机容量约1000万千瓦,清洁能源电量占比接近50%。“十四五”时期,南方电网公司力争抽水蓄能装机容量新增600万千瓦;到2035年末,抽水蓄能装机容量达4400万千瓦。

预计到2025年,南方五省区新能源新增装机将达1亿千瓦,达到1.5亿千瓦。到2030年,推动南方五省区新能源再新增装机1亿千瓦,达到2.5亿千瓦。2030年前,南方电网公司将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确保清洁能源高效消纳和电力可靠供应。

推动全社会节能减排

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持续提升

广州南沙,蕉门水道旁,阵雨裹挟着温热的海风扑面而来。今年8月,南沙“多位一体”微能源网示范工程成功投产,将致力于打造涵盖冷热电综合能源一体化的粤港澳大湾区智慧低碳园区新标杆,推动能源利用效能提升,助力低碳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据介绍,该工程通过太阳能集热、基岩储能、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多能源优化调控和有机互动,形成集风、光、岩、燃、热、储、荷于一体的多能互补微电网工程,为智慧园区提供清洁、绿色、可靠的电能,实现跨季节储能、高效供能。

“通过多种能源的综合利用,项目园区每年可减碳200吨,相当于植树一万棵,这样的模式还适合在酒店、医院等场所进行推广和应用。”南方电网公司广东广州供电局大湾区建设推进办公室项目负责人李涛说。

在“双碳”行动实施背景下,节能降耗已成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区域绿色发展的重要指标。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拓展节能服务,统筹用户电、热、冷、气等用能需求,实现多种能源互补运行,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服务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推动全社会节能减排。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窑上村,电烤炉等现代化生产设备的深入推广,让村民们真切感受到了实惠和便利。“以前用柴火烧制一窑陶制品得十几天,现在三天就够了。”窑上村制陶手艺传承人刘正凯说,不仅提高了产量,还节约了成本,“烧一窑的柴火费大约350元,而用电最多70元。”

据统计,仅2021年,南方电网公司大力推动电锅炉、电酿酒等电能替代工作,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项目1.69万个,产生替代电量359亿千瓦时,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涓涓细流汇成大河奔涌。2012年至2021年的十年间,南方五省区每发一千瓦时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已下降约30%。预计到2030年,南方五省区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将由2020年的32%提升至38%以上,支撑南方五省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