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国风电缺少的是测试验证吗?

日期:2022-11-11    来源:错位能源  作者:光尘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11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远景能源 风电整机商

近日,金风、远景两家风机整机头部厂商分别都大张旗鼓地通过媒体渠道宣传其各自的测试实验验证平台。虽然各有侧重,但想要表达核心观点确是一致的——从材料、部件到子系统、整机、场网的全流程、多层级测试实验验证,是当今风机大型化趋势下,风机可靠性的保证,是风机质量和运行安全的重要屏障。

无疑,这样的宣传内容,在铺天盖地的项目中标信息和挑逗人们眼球的价格信息里,是万绿丛中的一点红,让习惯了关注如今浮躁市场的人们有机会稍稍瞥一眼风电的技术。这当然是件值得庆幸的事情,起码我们知道了风机头部厂商仍然在通过科学而行之有效的手段努力保证和提升风机的可靠性。也能让一直为风机运行安全担忧的业主稍稍感到心安。

诚然,风机的测试实验验证一直是中国风电发展的短板。早在2013年,秦海岩秘书长就曾在《风能》杂志上发表过一篇题为《共性技术研发是未来战略重点》的文章。文中指出“近几年不仅美国在陆续建设一批风电技术研发试验平台,欧洲许多国家也在原来基础上新建和扩建领先的试验设备。”钩沉过往,不难注意到,欧美国家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大兆瓦风机的测试实验验证平台。而在国内,除了金风、远景几家屈指可数的头部厂商愿意为风机的可靠性性能保证进行测试实验的技术投入,更多的整机商还并没有意识到测试实验的重要性。

整机厂商对于测试实验验证的忽视,一方面是由于测试实验验证平台的投资回报率确实难以测算,另一方面是测试验证平台的设计本身有着巨大的技术挑战。

都说关乎风机运行安全和可靠性的问题,投入多少都不算过分,但在如今风机价格不断再创新低的时代,直观上看不到收益又花费高昂的测试实验验证设备,无疑是整机厂商巨大的成本负担。这其实是市场的一种恶性循环。业主的评标办法让超低价格的风机厂商占尽先机,于是价格战的炮声隆隆便只能打在测试实验验证这样提升风电运行安全和可靠性的费用上。然后劣币驱逐良币的戏码可能每个人都不会陌生。

再说实验平台的设计,大尺寸、多自由度、多种力矩耦合的真实工况模拟,无不考验着实验平台的设计。测试实验高精度的要求、承载大重量测试设备的材料工艺要求、测试平台的定制化制造要求,每一项都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这让测试实验平台设计本身就成为了一项巨大的挑战,让许多整机厂商望而却步。

所以中国风电,缺少的是测试验证么?

是,但也不是。

无可否认,测试验证是如今风电单机容量快速膨胀、叶轮直径持续增大的时代中,不可或缺的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是保证风机可靠性和安全运行的重要屏障。但是中国风电市场真正缺少的却不在测试验证本身。

央、国企发电集团决策定标的时候会着重看测试验证么?显然不会,即便不是以价格为第一导向,央、国企关注的更多的是部件品牌是不是进口的,市场业绩怎么样,能不能进行资源合作。当然,我们央、国企肯定是对风机技术、风机的质量和可靠性非常重视的,但是遗憾的是,这种重视并没能在招标过程中体现出来。

所以,当今风电市场缺少的,是对技术的敬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