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2022年中国海上风电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

日期:2022-11-10    来源:前瞻经济学人 AP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1/10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行业 风电整机制造企业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上海电气、金风科技、明阳智能 、湘电风能、太原重工等

本文核心数据:海上风电行业企业排名 ; 市场集中度等

1、中国海上风电行业竞争梯队

按注册资本分,我国海上风电行业企业可划分为三个竞争梯队。第一梯队为注册资本 40 亿元以上的企业,代表企业有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和哈电风能 ; 第二梯队为注册资本在 15 亿元和 40 亿元之间的企业,代表企业有联合动力、明阳智能、东方电气和太原重工 ; 第三梯队为注册资本在 15 亿元以下的企业,代表企业有远景能源、电气风电、中国海装和三一重能。

2、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市场排名

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 ( CWEA ) 发布的《2021 年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简报》,截至 2021 年年底,我国海上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共 13 家,其中累计装机容量超过 100 万千瓦的有电气风电、明阳智能、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中国海装和东方电气,电气风电以 851.4 万千瓦排名第一,远超其他企业。

注:统计时间截至 2021 年年底。

3、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市场集中度

——市场规模集中度

我国海上风电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根据 CWEA 数据,截至 2021 年年底,排名前 6 的海上风电整机制造企业累计装机容量合计达到 2470.7 万千瓦,占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总量的 97.5%; 排名前 3 的海上风电整机制造企业累计装机容量合计达到 1794.2 万千瓦,占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总量的 70.8%。

——区域集中度

从区域集中度来看,我国海上风电行业企业分布较为集中的区域为广东省、山东省和江苏省,相关企业数量均超过 100 家。

海上风电产业链上领先企业则主要分布在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地处东部沿海地区,风力资源充足,且制造业发展基础良好,因而聚集了较多大型企业,是我国海上风电行业发展的摇篮。

4、中国海上风电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我国 13 家海上风电整机制造企业中,有 6 家为上市企业,6 家企业风机产品基本均已覆盖 1.5MW-8.0MW 各系列,其中明阳智能 2021 年推出了全球最大海上风电机组 MySE16.0-242,容量达到 16MW。2021 年,代表企业中仅有电气风电、明阳智能、金风科技和东方电气有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其中电气风电、明阳智能和金风科技新增装机容量及累计装机容量均位列我国前三,竞争力较强。

5、中国海上风电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我国海上风电行业竞争情况如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