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江苏南通海事“五最创新”推动海上风电监管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2-10-31    来源:南通海事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31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监管 江苏风电

为吸取全国风电领域内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训,提升如东风电运维安全水平,做好水上安全监管工作,保障辖区通航秩序安全稳定。南通海事局推动如东县人民政府组织南通如东海事处、如东发改委、如东应急管理局、如东镇区政府开展风电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

全县风电领域生产安全警示教育大会

创新推出“最全”整治措施

突出隐患问题整改成效

根据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各风电企业全面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自查,由南通如东海事处、县发改委、县应急管理局、属地乡镇和专家成立复查小组,对企业自查情况开展复查,共查出问题隐患21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求企业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确保问题隐患排查要更细、问题整改闭环要更实,彻底的消除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不断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切实把客观存在的风险管控好。

复查小组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创新人员“最严”管控措施

杜绝无证人员出海作业

进一步规范运维船舶配员和出海运维人员持证的制度文件,创新打造“123”出海人员管控举措。“一套流程定规矩”“两张表格定标准”“三方联查定结果”,对于存在配员不足的船舶和未持有海上交通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的运维人员严禁出海作业,淘汰不符合使用标准的船舶18艘,辖区风电运维船舶质量与人员素质明显提升,同时积极协调辖区海上交通基本安全培训机构,保障辖区风电企业运维人员培训名额,尽快解决企业持证人员短缺的困境,确保“出海一艘、合格一艘”。

执法人员现场宣贯出海人员持证要求

创新登乘“最新”升级措施

推动运维智能化管控

为便于运维船舶统一管理和疫情防控,进一步规范如东海上风电运维登乘管理,提高风电运维船舶和人员出海检查效率和准确性,结合南通海上风电智能监管平台,创新研发风电运维登乘点智能卡口,全面提升风电运维登乘管理智能化水平。同时,南通如东海事处大力联合如东县政府、刘埠渔港属地政府外农管委会尽快开展风电运维船渔船分区分类停泊、船舶进出闸流程等工作。

组织召开登乘点智能卡口建设方案讨论会

创新制定“最实”制度体系

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针对风电业主单位在涉水安全管理中存在“不会管”的问题,南通如东海事处主动担当作为,牵头组织辖区风电单位开展风电涉水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成立工作专班,结合目前各风电单位安全管理体系中的亮点,统筹规划从岗位职责、船舶管理、人员管理、出海流程、作业须知等方面全方位的建立标准化涉水安全管理体系;制定如东海上风电运维船舶选船机制,帮助企业建立选船流程,制定选船运维船选船最低推荐标准,帮助风电企业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风电企业涉水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研讨会

创新建立“最优”监管机制

强化与属地政府共建共治

与属地部门间加强协作,整合资源优势,提升监管效能,通过开展联合检查、联合执法等方式,形成监管合力,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同时,融入如东县风电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体系。

执法人员开展现场配员检查

南通如东海事处将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加大现场检查力度,继续提升如东风电运维安全质量,推动如东风电行业安全、健康、有序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