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但借“东”风扶摇起,“鼎”助风电惠神州

日期:2022-10-25    来源:辽新观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25
1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技术工 辽宁风电 风电运维

◆每当我们的团队为客户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时,内心都会油然而生一种事业的成就感。

◆新能源技术还在不断推进,以节能增效、降低成本的研究方向为主的技术成果是大连东鼎坚持不懈、致力追求的事业。

◆市场是不断变化的,需要扎实的技术功底和不断学习探索的精神,才能跟得上市场的发展,否则早晚会被市场淘汰掉。

◆虽说人性难测,但是我们尽量不要去试探人性,试探往往伴随着伤害,我宁愿相信人性善良、美好的一面。

——佟强语录?

2021年底,中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冲破3亿千瓦,并且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目前在中国境内,风电并网装机的容量占到了全国电源总量的13%。十多年来,风电对全国的电力供应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此外,中国的10亿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又给中国向新能源大国的迈进添加了助力。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有一家企业,多年来默默为风电机组的稳定高效运行提供着解决方案和维护支持,这就是大连东鼎工业设备有限公司。近日,笔者有幸拜访到了该公司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佟强先生。

深耕多年,在实干中找到方向

笔者:佟总您好,贵公司创建于2008年,您创立这家公司的契机和初心是什么?

佟强:实实在在地说,最初真的谈不上什么初心和情怀,创立公司就是为了糊口,为了满足自己的生活所需。我是辽宁阜新人,很早就来到大连做企业,算起来已经有近20年了。多年以来,一直在液压行业耕耘。“东鼎”这个公司是2008年开始做的。在逐步占有了一小部分市场之后,慢慢地找到了企业发展的方向,也找到了让公司生存的土壤。我认为,只要坚持在专长的行业里面深耕,踏踏实实地做事,最终都会找到机会。

笔者:贵公司的业务主要在液压技术方面,能否详细作以介绍?

佟强:液压行业有自己的特点。液压技术应用的范围很广,比如汽车机盖,更换机油机滤等地方都要用到液压技术。我们要选择擅长的方向发展,所以目前只做冶金和新能源这两方面,主要是为风力发电机提供液压制动系统、润滑过滤系统、冷却系统的解决方案。

我是比较敢做事的,在事业上需要资金的时候,也曾经把家里所有房产都拿出来抵押,用于筹集资金。当然,敢这么做也是因为这个市场是我们熟悉和能够掌控的,我们合作的甲方一般都是电力公司,不是国企就是央企,所以在信誉方面是有保障的。从能力方面来说,我们能够把控到完全按照标书的要求制作施工,无论是在产品技术上,还是现场施工质量方面,我们都力争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高速发展,在市场中寻找商机

笔者:近年来,我国风电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贵公司是如何在其中找到商机的?

佟强:的确,现在国内风电行业发展迅速,我认为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中国风电的发展。首先是从地域上来看:国内大型风电的发源地是内蒙古,然后逐步推广到黑吉辽与内蒙古接壤的位置,再往后是河北,山西,甘肃,宁夏,西北五省,最后低风速风电铺设到了南方,现在开始大力发展海上风电,风电行业在基础建设方面落地得比较快,投入也比较精准。其次是从风机型号上来看:风机的换代很快,发电功率在不断提高。早期我国进口的是650、750、850等型号。发展到发改委正式发文开始,是以1.5为主要机型,后来逐渐发展成2.0、3.X、4.X,5.X等,现在在风力发电行业主流型号已经是7.X了,还有正在研发中的10.X以上的机型。

可以说,我国的风电行业发展到今天,地域范围分布很广,风机型号也很多。所以,对于我们来说,研发的方向是非常广阔的。因为不断有新的机型退出,我们要不停地学习和提升,才能够跟上市场。市场是不断变化的,要深入市场,了解市场的趋势,才能够找到商机。

笔者:公司发展过程中,您是否有比较难忘的经历?

佟强:当然有的,这要从几年前我们研究解决“双馈型风电机组普遍出现的齿轮箱油温高导致限功率运行现象”的问题开始。风机主轴的齿轮箱中有5-6吨的油,其作用是给主轴降温。当油温达到75℃的时候,机组中控就会报故障,风机虽然还在转,但是不能发电了。风电厂每年因为这个问题会损失不少电。我们2017年开始对这个问题进行研发,是国内最早的一家。当时找了很多国内外的专家,提出了系统性、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在大唐广东分公司做的样机,效果非常好。这个产品推广到市场,至今已经有五年时间了,目前市场保有量在一万台左右,尚未出现过一次因为油温高失电的情况。

但是很遗憾,因为企业管理方面的问题,我们公司内的几个员工拿走了设计图纸,离开公司,与我们抢夺市场。因为这个油温高失电的问题存在得非常普遍,所以现在这个项目在国内遍地开花,我们丢失的图纸也被传出去很多份。市场进入恶性竞争,我们的产品也只能以接近成本的价格去争夺市场。

这是我们企业刻骨铭心的一件事情,我感到非常痛心。这些员工都是我一手带出来的,我把他们当成兄弟,真心教导,结果现在跟我们竞争得不可开交。企业里很多员工都是我看着一点点成长起来,一步步走向人生的各个阶段,结婚、生子,他们就像我自己的家人一样,这种满足感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虽说人性有很多面,但是我们不去试探人性,试探往往伴随着伤害,我宁愿相信人性善良、美好的一面,并以此作为企业的人文精神来贯彻执行。

我们现在成为了行业的一个标杆,往往我们做什么其他公司就会跟着做。目前行业内很多的模板都是参考了我们给客户的解决方案,虽然是一件很无奈的事,但是换个角度,也救活了不少公司。做企业,就像人生,经风历雨才能成长,回首的时候,会发现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

专业团队,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

笔者:贵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有什么特点和市场竞争力?

佟强:因为我们多年来一直在液压行业做深耕,通过多年的从业和跟客户接触的经验,我们对市场有很高的敏感度。对于解决客户遇到的问题, 我们是很有成就感的。能尽我们的一份力,改变和规范一些行业的现状。把我们对于技术方面的经验和想法落实到机器的运转上面,让机器能够更多地,更正常地发电,这是我们在做的事情。我们的盈利点,主要是解决客户遇到的普遍问题,因为普遍问题才可以进行推广,才有市场需求和利润。但是也有很多客户遇到的问题是比较特殊的,比如一些型号比较老或者早已停产的风机,因为架构很老了,零件都非常难找。这样的项目虽然赚不到钱,有的甚至就是帮忙,但是我们也会认真做研发,来解决客户的问题。我们认为,只要是客户遇到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商机。我们要有准备,要去做事,才会从中挖掘到机遇,企业才有腾飞的可能。

笔者:这样描述有些抽象,可否举例说明一下?

佟强:举一个我们去年在河北国华那边做的一个工程的例子吧。我们技术性是比较强的,在东北大家都比较认可。这个项目在张家口,我们一般很少接这么远的工程,所以尽管西北有很大的市场,但是我们的布局暂时没有延展到那边。因为项目已经有一家企业中标了,但是经过了一系列的操作之后,设备还是报故障,也就是说根本没有解决问题,所以甲方打电话邀请我们过去。我们是带着实验设备去的,在现场开了技术交流会,对业主的问题一一解答,业主很满意,跟我们说:“你们终于来了”。最终我们很完美地解决了业主的设备问题。

困境突围,克服困难砥砺前行

笔者:贵公司发展到现在,最大的瓶颈是什么?

佟强:现在国家对于风电行业有政策倾斜,行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我们目前有两个项目正在做,但是需要考虑的地方很多,比如资金方面就是一个局限。有些厂家订单体量比较大,前期垫资较多,我们资金流转跟不上,就没法参与他们的项目。现在只能按照我们的实际情况来做规划,既不能太冒进,也不能太保守。所以我们也是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地在这个市场上生存。这应该也是很多企业的普遍现象。

笔者:三年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有很大的改变。疫情对贵公司的业务及发展有怎样的影响?

佟强:影响还是有的。比如在去年11月份,庄河疫情,我们在庄河的办公室被封,开不出发票。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开不出发票,挂不上账,就会影响整个年度的回款。到了年底,要给员工奖金发奖金,年后又有工程开工,都需要动用大笔资金,没有回款,某种程度上直接打乱了我们原本的计划。幸好政府有政策,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增值税可以缓交,不然我们这个年会很难过。

今年的疫情对我们的工程项目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有一个预计工期为一个月的项目,因为疫情的影响,工人的时间大部分浪费在了隔离上面,做了三个多月才完成。

不过,总体来说,虽然受疫情影响公司有一定的损失,但是在政府的政策帮助下,我们还是努力地坚持过来了,现在疫情防控越来越好,受疫情的影响也越来越小,我们对下半年的工作也充满了期待。

后记:

“深耕”,这是在调研过程中,佟强总经理提到次数最多的一个词。佟强总经理多年来始终在踏踏实实地为风电行业提供可靠、可行的解决方案。在这种务实的企业文化引领下,在风电行业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大连东鼎工业设备有限公司必将“同风而起,扶摇万里”,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