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产业持续高速增长 风电企业如何竞争下半场

日期:2022-10-12    来源:风电技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12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企业 风电行业 风电产业

不久前,国际发改委、国际能源局《推出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了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预示着国内风电产业即将迎来高速增长的下半场。

我国作为全球风电装机总量排名第一的国家,在风电行业拥有大量的风电企业。面对接下来的大好局面,风电企业应当如何更进一步,或许可以在“电力行业(第十六届)风电运行指标发布会”上寻找答案。

风电场生产运行的“标杆”

9月15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主办的“2022年风电运营管理与产业发展创新交流研讨会暨电力行业(第十六届)风电运行指标发布会”在昆明召开,《2021年度全国风电场生产运行指标对标评比结果》在会上揭晓。

中电联风电运行指标对标作为业内最具权威性与影响力的年度评比活动之一。2022年共有45家发电集团(投资)公司所属3219家风电场参加了2021年度对标,其中2639家风电场申报数据有效。通过对电量指标和设备运行水平指标进行评审,评选出包括5A、4A、3A级优胜风电场541家,及机组可利用率最优主机厂15家。

机组可利用率的指标,代表了主机厂的机组运行水平,市场份额排名靠前的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和上海电气分布在8个、5个、4个和4个地区获得第一。值得一提的是,老牌厂商华锐风电,同时也拿下了4个地区的第一,实力表现不俗,这表明在机组运行方面该企业仍处于行业的第一梯队。

中电联对风电运行指标对标评比活动,意在推动风电企业科技进步与健康发展,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马上,国内风电行业即将迎来新的发展高峰,风电行业正在从过去的“数量扩张”朝着“质量发展”方向转变。正因如此,在下半场的市场竞争中,风电企业从以上“标杆”过往的发展中提取宝贵经验,显得十分必要。

发展的宝贵经验

早在《“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风电产业已被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长时间发展孕育了一批领先的风电企业,也正是这些企业的宝贵经验,打造了众多运营出色的风场,结合它们的过往,应该可以为接下来的行业竞争者们带来借鉴与启发。

以金风为例,该企业的成功得益于强大的研发实力及产品技术优势、前瞻的产业布局及多元化盈利模式,快速适应市场变化和满足市场需求;远景能源的快速崛起则是依靠超高的产品品质;明阳智能通过技术突出获取市场,其超低风速技术可通过增大扫风面积,使得 5m/s 的超低风速资源也具备了开发价值;上海电气则是在陆地风电竞争胶着时另辟战场,主攻海上风电这一蓝海市场,最终步入行业前列。可见,专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及市场策略,使得几家行业头部企业在此前竞争中快速胜出。

同样打造出诸多优秀风场的华锐风电,经验同样可圈可点。近几年,华锐风电在市场份额方面与行业头部拉开差距,但在研发实力及风场运营等方面却始终保持在行业第一梯队的行列。华锐风电成功的精髓,在于“敢于创新,勇于承担”。2006年,华锐成功推出了国内首款1.5MW大型风电机组,一度超越行业其它对手。2007年,华锐风电接下中国第一个海上风电试点项目机组合同,经过三年时间克服设备技术、安装等难题,2010年,34台风电机组在东海大桥海域实现并网发电,成功创造中国海上风电的历史。

随着“双碳战略”的持续推进,国家能源局推出了《“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聚焦到风电行业,大基地项目、分散式风电和海上风电会成为新的发展重点。在经历快速扩张的上半场之后,下半场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还期待风电企业结合自身与市场实际,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