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龙源振华叁号”:起吊超千吨误差不到千分之三

日期:2022-10-08    来源:海上风电装备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10/08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源振华 海上安装船 海上风电

晨曦初露的外罗风电场,“龙源振华叁号”的甲板上,塔筒的吊装已经拉开帷幕。“龙源振华叁号”是中交集团旗下振华重工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集大型设备吊装、风电设备打桩、安装于一体的风电施工平台。将超千吨的风电基础桩桥吊到空中并垂直插入海床,是它最拿手的好戏。

日复一日地吊装加剧着起重机臂架的金属疲劳。“包容式节点”,是减少疲劳应力的一个巧思。独特的设计,增加了主杆与支杆的接触面,消除了2/3疲劳应力,使臂架整体上更为坚固,让起重机起吊直径8米重1350吨的基础桩显得游刃有余。

在作业时,保证基础桩分毫不差地垂直插入海床尤为重要,这时就需要依靠我国自主研发的双层抱桩器。

双层抱桩器形似人的臂弯,可将基础桩揽入怀中、毫不动摇。夹臂内安装多个由液压小油缸控制的触头和高压千斤顶,能精确感知基础桩的倾斜度,对垂直度进行纠偏,确保垂直精度控制在千分之三以内。

有了固若磐石的基础桩,接下来需要进行主机的吊装。主机要在狂风呼啸的高空完成与塔架的对接,“龙源振华叁号”必须解决自身的稳定。这时,它会将4条桩腿插入海床,从“浮态”变成“稳定态”,每条桩腿长85米,可承重4000多吨,4条桩腿足以支撑平台超万吨的重量。

“海岛”般稳固的“龙源振华叁号”,能精准完成主机、风叶的安装。一座座风电设备在此竖立,成为“吸风吐电”的“海上森林”。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