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中国风电整机商主导全球风机市场

日期:2022-09-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29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整机商 中国海装 中国风电企业

近日,市场研究机构伍德麦肯兹发布最新数据称,今年第二季度全球风电整机订单总量达到4300万千瓦,订单规模达18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风电整机商订单表现尤为突出,第二季度获得订单总量占全球总量的八成以上。

采用中国海装平价定制H23X平台机组的山东能源集团渤中A场址50万海上风电场。 中国海装/供图

在各国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趋势下,业界普遍认为,未来全球风电整机市场预期乐观,中国风电整机商将迎来更多市场机遇。

上半年风电整机订单规模创纪录

伍德麦肯兹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风电整机商订单规模达到3500万千瓦,占全球同期总量的80%以上,推动全球风电整机订单规模同比上涨了36%。同期内,欧洲风电第二季度整机订单规模达到了380万千瓦,较今年第一季度订单规模翻倍,而美国今年上半年风电整机市场相对较弱,订单规模仅不到200万千瓦。

在第二季度风电整机订单中,海上风机订单规模超过600万千瓦,中国市场同样在其中占据主导地位。今年上半年中国海上风机订单规模占全球总量的74%,同时已实现连续三个季度海上风机订单规模增长。

不仅如此,该机构同时指出,在中国市场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全球风电整机订单规模已经超过6100万千瓦,较2021年同期上涨了13%,同样创下了历史新高。

同时,伍德麦肯兹分析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有七家风电整机商获得了足够多的风机订单,进入了全球前十大风电整机商排名。该机构研究主管Luke Lewandowski表示,金风、明阳、远景这三家风电整机商在今年第二季度都非常活跃,收获的风机订单总规模超过了2600万千瓦。他表示,中国风电整机商一跃实现全球领先地位,离不开快速的技术革新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

全球风电装机预期高速增长

分地区来看,今年上半年,欧洲、亚洲风电装机增长明显,美国市场则相对较弱。伍德麦肯兹指出,上半年美国风电需求低迷的主要原因包括劳动力成本上涨、通货膨胀以及供应链中断等,这些因素对依赖美国风电市场的整机商带来了负面影响,获得订单的难度增大。

但该机构认为,美国近期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可能会刺激美国风电行业,下半年美国风电装机需求有望反弹。同时,中国风电市场将维持景气,未来十年每年新增装机规模预计将超过5500万千瓦,将持续推动风机市场扩张。另外,欧洲议会9月14日投票通过决议称,将欧盟2030年可再生能源装机目标占比从此前制定的40%上调至45%,这也意味着,欧盟需要在2030年前将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增加一倍以上。

“有了新的激励措施后,风电项目将比传统能源技术更加具备经济性和竞争力,如果中国风电整机商维持当前增速,美国风电需求逐步兴起,今年全球风电整机市场更进一步突破历史纪录。”Luke Lewandowski称。

中国整机市场份额或持续增加

面对全球庞大的风电市场需求,业界普遍认为,目前已经占据主导地位的中国风电整机商有望扩大优势。

从国内市场来看,我国各省(区)已发布了“十四五”风电装机目标,海上风电项目招标市场持续火热。金风科技在其2022年半年报中指出,今年1-6月,国内市场招标总量达 5110万千瓦,同比涨幅高达62.3%,其中海上招标量达到 914万千瓦。“双碳”目标下,风能将在全球能源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风电则将成为全球风电行业的增长支柱。

同时,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在海外市场的扩张也有望提速。平安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快速发展,截至 2021 年,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同时培育起了完善的海风制造产业链。相对欧洲的海风制造企业,国内制造企业扩产和交付能力强、制造成本低,因此有望进入到以欧洲为主的海外海上风电市场。

实际上,我国风电整机企业也早已加快了出口布局。今年上半年,金风科技宣布在温州建设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包括深远海漂浮式研发总部、海上风电大容量风机制造和出口基地、零碳示范区等。明阳智能也在其公告中披露,上半年该公司完成了意大利Beleolico 3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的交付,实现了中国企业在欧洲海上风电销售零的突破,同时开始交付越南金瓯37.5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

平安证券指出,国内头部海上风电制造企业与国际同类业务企业产品高性价比相对较高,在获得欧洲市场首个订单或项目业绩后,后续订单增长或放量可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