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中车株洲所总经理刘可安荣获“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日期:2022-09-19    来源:中车株洲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19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车株洲所 风电整机商 风电人物

9月16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22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举行。大会表彰了 2021-2022 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中车株洲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可安荣获2021—2022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刘可安是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万人计划”,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国家科技进步(发明)二等奖3项、中国专利金奖3项。在他与经营团队的努力下,中车株洲所稳中有进,近两年年均营收超400亿元,全球化经营指数达 25%,位居央企前列,实现了高质高效发展。

矢志产业报国,淬炼“国之重器”

刘可安与经营团队大力推动中车株洲所围绕技术和市场两个同心,在交通与能源领域构建了从芯片到系统、再到整机的完整技术链和产业链;发展壮大了轨道交通、新能源装备、新材料、半导体、智轨电车、传感器、汽车电驱、 深海装备等产业明珠,为民族工业“补短板、锻长板”。

坚持开放融合式创新 推动民族高端装备发展进步

刘可安带领团队突破国外封锁,攻克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中车株洲所相关成果广泛用于以“复兴号”为代表的高速动车组、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历史性跨越作出了卓越贡献。自主开发国内首条8英寸 IGBT芯片生产线,彻底改变了我国大功率半导体器件受制于人的局面。

持续深化国企改革与管理创新 打造现代化企业治理典范样板

中车株洲所改革经验成功入选了国务院国资委《改革样本》,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获得国资委“点赞”;推动时代电气成功登陆科创板,成功打造A+H千亿市值平台。

在创新管理模式方面,开展项目制管理提升,探索数字化管理转型,促进管理精细共享与协同高效,获“全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等荣誉。

永葆初心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中车株洲所近两年圆满完成拉林线、中老铁路、冬奥会等国家重大保障任务。2021年,公司获评“国家绿色工厂”,减少碳排放超3500 吨/年。近两年投入扶贫资金超300万元,联合产业链向疫区捐款超千万元。

“全国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和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组织开展的一项全国性重要评选表彰项目,对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企业改革与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进行表彰。评选每两年举办一次,2002年开展以来,已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代表性和权威性。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