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国巨石,持续为风电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日期:2022-07-23    来源:中国巨石  作者:邱晶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7/23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巨石 风电行业 风电复合材料

“面对新挑战,谁能在创新上找到方向,在技术上打破瓶颈,在降本上实现突破,谁就能在风电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我突破、自我发展。” 近日,中国巨石总裁、巨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毓强一语道破风电产业发展核心要义。

中国巨石玻璃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高级工程师章林作了题为《中国巨石新一代高模量玻璃纤维及系列化风电产品——助力风电新发展,共赢低碳新未来》的报告。

作为玻璃纤维的专业制造商、全球玻纤行业的引领企业,巨石长期致力于为市场提供最优的复合材料成本-性能的解决方案,风电是重点关注领域之一。经多年用心经营,巨石目前已在风电行业生根结果,树起口碑,备受客户的信任与青睐。那么,玻纤是如何运用于风电行业?巨石又是如何在风电领域扎实根、结出果的呢?

玻纤与风电

随着能源短缺、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凸显,我国正全力推进能耗“双控”工作,同时加快构建新能源产业体系,兼顾能源供给与清洁生产。作为绿色清洁能源的重要代表,加之技术相对成熟、安全系数较高,风力发电被寄予厚望。

利用风力带动叶片旋转,再通过增速机大幅提高转速,最终促成发电机发电,这是风力发电的原理。由于涉及发电总量、效率、成本等关键问题,风电叶片对风电行业发展尤为重要。基于工作原理及设置地点的特殊性,风电叶片材料需具备保温、绝热、增强等功能,以及轻重量、低成本等特点,而玻璃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恰好满足上述要求,因此被广泛运用于风电叶片。

回应行业难题

面对风电行业对玻璃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需求,巨石主动接题,积极应答。凭借自主创新能力,自2006起至今,巨石陆续发布E6、E7、E8、E9等系列高性能玻纤产品,很好满足了风电设施制品在强度、模量、耐腐蚀性、耐高温性等上的特殊需求,并通过产品的持续更新升级,从满足客户需求转向引领客户需求。

巨石之所以能在风电领域扎下根、结出果,主要得益于巨石在提升产品性能、创新工艺技术、降低生产成本上的持续发力。

早在21世纪初,巨石便已关注风电等高端“潜力股”,并成为摸索高性能增强型复合材料领域的先行企业。尽管E6玻纤性能已远优于普通E玻纤,可以满足风电设施特殊的材料需求,但巨石科研团队不止于此,经过反复实验,又推出更高性能的E7、E8玻纤,不仅成功破解了大功率风力叶片材料难题,还有效推动了叶片的革新设计与应用。E9玻纤模量超100Gpa,是目前全球玻纤行业的塔尖产品,打破了行业天花板,为风电叶片的大型化、轻量化升级以及海上风电叶片的发展再助力。

巨石不仅推进玻璃配方的研制,还积极创新相关工艺技术。如公司产品研发中心瞄准当前新型的聚氨酯等树脂体系及全新的拉挤板成型工艺,针对性地开发了适合增强聚氨酯体系的338和环氧体系的390产品。目前,巨石已构建起多元化的浸润剂体系,以链主企业身份为下游企业的生产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与便利性,有效拓宽了玻纤产品在风电领域的应用范围,包括 E8、E9 超高模量织物和玻纤拉挤板、碳玻混拉挤板等。

成本控制是风电领域客户关注的重点话题,也是巨石始终放在心上、落在实处的重点事项。为帮客户减轻成本压力,巨石持续研发既能满足风电设施特殊的材料要求,但成本又低于碳纤维的新一代高模量玻璃纤维及系列化风电产品,同时又通过智能制造、管理创新等手段降低生产成本,进而向客户提供物美价廉的玻纤产品,推动了平价时代风电产业的发展。

近日,两条消息在风电行业火速传阅:6月23日,明阳智能亚洲最长抗台风型111.5m叶片正式下线;7月5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自主研发的S112超长海上风电叶片顺利下线,成为目前国内最长的海上风电叶片。这两大叶片的下线,标志着风电行业又迈上了新台阶。殊不知,这两大叶片使用的恰是巨石自助研发的E7、E8玻纤,具体为由巨石下游客户恒石公司生产的E7高模和E8超高模量玻璃纤维缝编织物,以及由巨石下游客户华美公司制作的碳玻混拉挤板。

勇挑绿色重担

巨石通过新一代高模量玻璃纤维及系列化风电产品助力风电行业发展,是对国家能源转型升级战略课题、新能源产业体系构建、环境综合治理任务的自觉回应,也是充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实际上,巨石对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的助力不仅在产品输出层面,更是贯穿于生产全过程。在研制新一代高模量玻璃纤维及系列化风电产品的过程中,巨石持续更新着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力求做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清洁、绿色,包括以全氧燃烧技术削减废气排放量,以环保池窑技术实现玻纤废丝的零排放,以中水回用技术实现工业废水的零排放等。依托技术创新,2021年巨石的粗纱综合能耗远远低于相关能效限额标准,低于能效先进值22.5%。

据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坚持陆海并重,推动风电协调快速发展,完善海上风电产业链,鼓励建设海上风电基地;推进退役风电机组叶片等新兴产业废物循环利用。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

中国巨石将始终秉持“材料创新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的企业使命,及时回应风电市场难题、创新引领客户需求,继续深耕高性能增强型复合材料领域,为风电发展添翼!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