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今日新能源,未来处理难!万吨级废弃叶片如何回收处理?

日期:2022-09-13    来源:中国玻璃纤维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13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叶片回收 风机退役 风电产业链

当前,我国风电产业蓬勃发展,并网装机容量已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在装机量屡创新高的同时,老旧风机退役潮也随之到来。

据统计,2020年,我国退役叶片产生约900吨复合材料固体废物,预计到2025年,退役叶片产生的固废规模接近5800吨,到2028年将激增至7.4万吨。

面对如此庞大的退役风电叶片规模,如何做好退役叶片的规模化处置,实现高效回收及绿色循环再利用,已成为风电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

成本和技术成两大难题

在切割与运输成本方面,大多数叶片主要由玻纤复合材料加工而成,这种材料固化成型后,自然降解极其困难,其中最有回收价值的纤维材料与环氧树脂,难以拆分、重复使用。同时,叶片回收包括现场切割、运输、到厂整理、再加工等多个环节,且叶片直径和质量也在逐渐地增加,而风电项目多处于偏远地区,运输距离远,难以集中,切割与运输成本较高,造成叶片回收成本居高不下。

在回收利用技术方面,风电产业链上下游一直在积极探索,叶片回收初步形成了包括综合利用、机械粉碎法、热解法、化学降解法、能量获取法等在内的多条技术路线,但在实际应用中,并未实现可规模化的理想回收方式。

目前,大部分退役风机叶片主要通过焚烧与填埋的方式处理,其高值化回收再利用技术匮乏,且对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由于技术上的瓶颈难以实现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循环利用,寻求更好的回收再利用方式已十分紧迫。同时,面临复合材料本身无法自然降解、回收难度大等难题,还缺少专业的环保回收企业对其进行处理和综合利用。

此外,与之配套的相关政策、标准和规范尚不完善。如,风电退役机组回收再利用方面,缺乏对实施路径、实施机制的考虑,导致实践中可操作性不强;相关标准规范处于编制或立项之中,滞后于风电产业发展。

健全叶片回收再利用体系

针对上述问题,我国退役风电叶片综合利用被提上议事日程,特别是在“双碳”目标提出后,风电设备的回收再利用问题逐渐被重视。但随着退役风电机组叶片数量的急剧增加,下一步还需要有关部门、相关企业全链条发力,围绕政策、标准、技术研发等方面,健全完善叶片回收再利用体系,做好叶片退役相关工作,促进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加快政策与标准制定。应尽快研究建立促进退役风机设备的回收再利用机制,完善退役叶片回收处置办法,制定相关复合材料固废处理标准,针对风电回收实施专门的优惠政策,比如退税等。此外,还应明确回收责任主体,落实牵头单位,形成叶片回收产业商业模式,引导和规范退役风电叶片的综合利用。

二要加强风电叶片回收再利用技术研究。推动退役叶片规模化回收利用,要通盘考虑经济、社会、环保效益,优化资源化回收再利用技术,重点解决回收再利用方法的技术路线、设备产业化以及物料的规模化应用等难题。同时,还需要产学研深化合作,研究探索更高效、更环保的回收处置工艺,拓展应用场景。鼓励设备制造企业完善回收再利用体系,培育叶片制造、使用、回收再利用的完整产业链,使退役风电叶片材料能以一种环境友好且经济合理的方式进行高值化回收再利用。

三要强化风电叶片新材料研发。一方面研究拓展新材料,在保证满足风机力学性能要求的同时注重回收再利用的便利性。如使用热塑性复合材料,从设计之初进行全产业链布局,推动叶片循环利用。另一方面,通过实施老旧风电机组技术改造,延长叶片使用寿命,能够相对减少退役叶片产生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