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如何抓降本增效 | 专访电气分公司:多措并举推进“降本”改革

日期:2022-09-08    来源:太重集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08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降本增效 太重集团 风电企业 风电人物

自集团公司开展降本增效推进会以来,电气分公司优化降本增效的每一个细节,将“每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理念深深印刻在干部职工脑海中,为集团公司推行降本增效活动迈出坚实步伐。今天,记者采访了电气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副总经理岳铁刚。

 记者:今年以来电气分公司在生产降成本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岳铁刚:生产降成本方面,我们对库存元件进行性能检查确认,在生产和运维检修中优先考虑库存元件,大力推行积压库存元件再使用。在不影响产品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的前提下,进行设计优化降成本,对铜排的选型、柜体结构、柜门及背板形式、柜内附件的种类数量等方面进行优化改进,从设计源头管控成本。同时,进一步压缩外协成本,通过比质比价、滚动付款、签订长期协议等方式,电控柜体外协价格在2021年底价格基础上下降8%,厂内劳务协作价格在2021年年标价格基础上下降3%。通过以上举措,大大减轻了分公司的成本负担,提升了分公司内部管理效率。

  记者:在管理降成本方面,分公司降本增效的成效如何呢?

 岳铁刚:内部管理方面,一是建章立制夯实管理,今年制定内部管理制度13项,修订14项,完成内部流程制定15项,修改了岗位说明书8项,进一步理顺了内部流程节点,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全面推行集团公司SAP系统,强化对生产、工艺管理等方面信息化建设。通过党建联盟,将“组织力”赋能企业发展“生产力”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党建引领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三是进一步加强库存管理,通过严格执行生产计划,主动与主机单位、采购中心、制造部、财务部等部门对接,加快产品流转;部分产品辅材型号推行标准化,减少了库存常备量,减轻了资金和生产场地的压力。

  记者:下一步电气分公司将如何推进降本增效工作再提升?

 岳铁刚:电气分公司将进一步抓好采购降成本,协同技术中心从设计源头降低冗余配置,替换掉部分配置偏高、采购货期长的电控元器件;协同采购中心进行长采、战采模式,形成长协战略合作,降低采购成本。按照“关联工序集中、流程避免交叉、空间尽量紧凑”原则,改进生产车间流水线布局,预计可提升生产效率5%左右;通过优化结构工艺、添加自动化设备,推进装配工序流水化作业,预计人员装配效率可提升20%。同时,我们将大力进行自主研发,通过对安全监控系统、高压柜、整流回馈柜、焦化自动定位系统的研发自制,进一步扩大降本范围。加快外协回归步伐,电控柜体已由大同起重机分公司进行试制,铭牌制作下一步将在新园区实现生产。通过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分公司从细节入手,多管齐下,全方位推动降本增效,为公司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