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GE退出+西门子歌美飒危机拉响巴西风电行业警报

日期:2022-09-06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06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门子歌美飒 美国通用电气 风电机组

由于目前巴西国内仅剩下Aeris和LM两家企业仍在制造叶片,因此风电机组设备供应的紧张程度可能会更加突出;LM也刚刚在近期失去了其主要客户。

在风能项目投资持续升温之际,美国GE旗下的GE可再生能源公司决定暂停在巴西生产新的风力涡轮机,引发了对该行业可能出现设备短缺和价格上涨的担忧。

另一家巴西主要风电设备重要制造商Siemens Gamesa的危机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通货膨胀环境、宏观经济风险和与新冠大流行相关的事件使情况更加恶化。

企业的进出市场属于市场时机问题,也是全球供应链重新定位的问题。

“GE和西门子歌美飒的市场重新定位是基于物流和中国零部件供应商的选择问题。大宗商品的上涨可能导致制造商重新审视他们的国有化政策”。

Games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清楚的了解巴西市场在可再生能源发电方面的潜力,并将巴西视为优先市场。

“西门子歌美飒在巴西有长期供货合同,最近批准了一项投资计划,以进一步扩大其在巴西当地市场的份额。”

巴西风能协会 (Abeeólica) 执行主席 Elbia Gannoum 表示,美国通用电气撤出巴西风电市场是其全球业务重组的一部分,该重组涉及将全球范围内每年风力涡轮机产量从4,000台减少至2,000台。

“通用电气并不是最近突然停止向巴西市场销售风电机组产品。GE从三四年前就开始放缓在巴西市场的设备销售力度。

其他制造商必须充分利用巴西市场面临的设备短缺是情况。巴西WEG、Vestas、Gamesa、Nordex、Acciona和Wobben(Enercon)将继续服务于整个巴西市场。Vestas拥有近50%的市场份额,但工厂位于南部圣卡塔琳娜州的WEG一直在努力发展风电制造业务,并于7月宣布将开始生产巴西市场上容量最大的风力涡轮机。

WEG Energia 的总监 João Paulo Gualberto da Silva 回忆说,尽管新的风力涡轮机生产线的技术和生产力有所提高,但由于大宗商品的持续涨价,世界风能市场正在向新的成本水平过渡,公司不得不实施销售价格上涨来抵消影响。

“我们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利润率以及随之而来的销售价格重新定位。该策略保持不变,履行我们与客户和供应商的合同,并寻求具体谈判,以尽量减少成本上升对相关各方的影响。因此,目前没有增加产能的计划”。

风电也片市场的集中度越发严重。叶片厂商用,只有Aeris 和 LM Wind Power 在巴西保持生产。Aeris 的规划和投资者关系总监 Bruno Lolli 表示,这并没有集中公司的投资组合,因为他们继续与同样的四个客户——维斯塔斯、NORDEX、SIEMENS GAMESA和 WEG保持合作,并且自 2021 年以来就没有向GE提供叶片产品。

“我们在中短期内不会受到GE离开巴西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这肯定会带来消极影响,因为巴西是世界第三大风电市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这不利于维持巴西的风电市场信心”,他解释道。

由于 LM 是 GE 的子公司,失去了在巴西的主要客户,设备供应的紧张可能会更加突出。该公司最近与丹麦VESTAS签订供货合同,但消息人士则表示,该项目已被推迟。

“他们本应在7月开始进入生产,但却将其推迟至11月。2022年和 2023年的产量减少了至少一半以上,我们认为Vestas和LM在巴西的业务关系存在风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

目前相关公司不予置评。LM在一份声明中仅表示,位于巴西东北部伯南布哥附近的Suape市境内的LM叶片厂区将继续生产风机叶片并为风能行业客户提供产品。

另一方面,发电业务公司承认对所有这些因机组生产中断所造成的增加的边际成本的担忧。

“我们一直认为巴西将会吸引大量的生产领域投资,而现在我们却发现GE正在做相反的事情,他们居然离开了巴西的风电市场”,某业主公司首席执行官Mauricio B?hr感叹道。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