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等风来:乡村风电大开发,市场空间达1000GW级

日期:2022-09-02    来源:堇婷投资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9/02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乡村风电 风电市场

近日,随着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刺激政策不断落地,分散式风电有望驶入快车道。

图片

分散式风电是高能源密度的分布式新能源,是风电开发的重要形式

分散式风电是指位于用电负荷中心附近,不以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为目的,所产生的电力就近接入电网,并在当地消纳的风电项目。与集中式风电相比,分散式风电单体规模往往相对较小,建设周期短,开发方式更为灵活,有利于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大幅提高风资源的利用率。分散式风电采用就近接入配电网、就地消纳的方式,一般具有较好的消纳条件,同时一定程度节省输变电设施。

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风电项目审批有望提速

目前国内风电项目由省级地方主管部门核准,取得核准批复文件后方可开工建设;核准前需要规划选址意见书、项目用地预审批复函、环境影响评价批复函、节能评估批复函等文件,涉及国土、林业、环保等多个部门,核准周期在3-12个月不等。若风电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将有效提升审批效率,有力支撑十四五新增装机目标完成。此前光伏项目变为备案之后,装机规模大增,如果此次风电项目备案制落地,则意味着风电项目实施更容易,项目建设将加速,尤其是地方分散式、乡村风电市场值得期待。

风电下乡市场可观,潜在规模1000GW级,有望打开风电成长空间。

能源局2021年2月发布《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计划”。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测算,全国69万个行政村,假如其中有10万个村庄可以在田间地头、村前屋后、乡间路等零散土地上找出200平方米用于安装2台5兆瓦风电机组,全国就可实现1000GW的风电装机,若渗透率为 5%,每个村庄安装1台5MW风机,其开发规模也将超过150GW。分散式风电的大发展将打开风电成长空间。

风机大型化推动分散式项目系统造价的降低,有望提振装机需求

随着招标机型的大型化,2021年风机招标价格已呈现明显下降趋势。根据2021年中标情况,三北、西南地区大型风电项目的风机中标价格已低至2300-2500元/kW,较2020年初的价格高点呈现大幅下降。根据贵州能源局估算,十四五期间贵州分散式风电项目平均静态投资成本约6800元/kW。风机价格明显下降有助于分散式项目装机需求提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