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主业突出 服务优先 中国海装工程技术公司持续打造高质量风电运维

日期:2022-08-30    来源:风电后市场微平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30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装 海上风电 风电企业

我国风电在政策的支持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其中海上风电作为重要组成部分,近5年来呈现突破式增长,陆上和海上风电都步入了平价时代。海上风力发电安装建设不同于陆上,工况更为复杂,每次出海不能保证100%完成计划工作。导致施工窗口期较短,吊装周期变长,为了保证工期正常完成,安装船,吊装船需求量激增,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调试成本也逐渐变高。

近日,“第九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交流合作大会”在宁夏银川顺利召开,来自全国的风电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围绕大会主题“质量安全护航发展、创新服务提升价值”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上,中国海装工程技术公司总经理杨兴立受邀参与高峰对话环节,与行业专家们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杨兴立认为,风电平价时代,新机型迭代速度和主机价格下降速度远超预期,一些主机厂家和配套商把重点放在了如何降低成本上,提升产品质量的动力略显不足,导致质量安全事故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为运维工作带来了风险,也不利于风电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针对风电吊装周期长、调试成本高等问题,中国海装工程技术公司技术中心电气技术所所长周庆发表了题为《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吊装及调试效率提升技术探讨》的报告。介绍了中国海装采用5项关键性技术来提高吊装和调试的效率,使总体吊装效率提升约25%,成功实现“黑启动”,调试效率提升47%。吊装建模技术也可应用于其他机型以及后市场定维、技改等业务,单叶片吊装技术可应用于大部件更换。湖北某风场在老旧机组拆除过程中,通过采用吊装新技术效率提升了20%。

基于复杂工况的吊装建模技术

通过对海上复杂吊装工况进行摸索总结,结合吊装经验,提出风机各大部件的海上吊装工况载荷,利用有限元仿真建模的方式进行安全性校核,找出吊装过程中最优螺栓拧紧方案。在最优螺栓拧紧方案的基础上,对塔筒及机舱吊装摘钩条件、叶片组装摘钩条件及风轮吊装摘钩条件进行优化。

吊装工具工装的创新设计

设计海上风机安装辅助工装工具,降低劳动强度,提升现场安装效率。设计电缆辅助提升工装提升塔筒电缆铺设效率;设计变桨轴承安装维护工装提升风轮安装效率;设计塔筒对接、机舱对接、风轮对接、叶片对接导向销,提升吊装对孔效率。

单叶片吊具及配套工艺的优化设计

对单叶片吊具夹持机构通用性设计,扩宽吊具叶片翼型适用范围;通过单叶片吊具重心调整机构设计,满足多型号不同重心叶片的适配;通过单叶片吊装工艺优化,提升单叶片吊装可操作性。

状态驱动的调试过程优化管控技术

针对调试过程需要人为参与、调试质量把控不到位等难题,开发了智能调试平台技术,形成了调试工艺优化时间序列模型,实现了对调试工艺过程状态的自动获取,实现了调试工艺环节执行状况的实时获取。

基于“黑启动”的风场调试优化管控技术

基于风力发电机组备用电源选型、负载优化等,开发了空转调试技术,同时对调试工艺模型优化,采用现代工业工程的系统理论和方法,以工程示范应用为手段,进行动态优化应用,实现了机组“黑启动”。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中国海装工程技术公司将乘着“双碳”战略的东风,不断拓宽后服务市场,不断提升运维服务水平,不断加强风电场建设施工、风机全寿命周期智能运维、老旧机组技改升级及回收再利用等工程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体系建设,全力做优工程技术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让“海装造”风电机组持续焕发生机与活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