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特别关注|中车风电“链”接美好生活

日期:2022-08-27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27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中车 可再生能源 风力发电

什么是风能

风能是指气体流动所产生能量。人类利用风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利用风能的国家之一, 自汉代起,我国开始利用风来驱动简单的水泵。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其蕴量巨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中车风电

双碳战略的先行者

作为中国最早进入风电行业的企业之一,中国中车风电和高铁的主传动、电气总成等核心技术同源,并同时起步。中国中车本着“相关多元、高端定位、资源支撑、行业领先”的原则,将在轨道交通产业积累的先进技术向风电产业延伸,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技术创新的引领者

高铁——“国家亮丽名片”

风电——“立起来的高铁”

产业链链长的践行者

2021年,中车风电发电机销量排名国内第一,叶片销量排名国内第二,塔筒销量排名国内第三,风电整机陆上新增装机排名国内第四。现累计装机13GW,每年大约产生325亿度电,相当于节省1082万吨标准煤,减少291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种植16亿棵树。

现今,中国中车形成了从发电机、叶片、塔筒、齿轮箱、变流器、超级电容、变桨系统等核心部件,到资源开发、项目EPC、整机制造、智能运维等风电全产业链优势,构建了风电全生命周期系统解决方案能力。

发电机

中车风电发电机产品涵盖笼型、双馈、直驱永磁、中速永磁、高速永磁等全系列技术路线,功率等级覆盖600KW-18MW,具备为各型风力发电机组提供研发及配套能力。已累计为国内风电市场提供各类风力发电机65000余台,成功应用于三北、南方、东部等国内风场及美国、东南亚、欧洲等国外风场,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叶片

叶片装机范围覆盖国内29个省/市/区,以及北欧、南亚、美洲等地区的14个国家,累计装机容量超过30GW。市场份额稳居国内第二,跻身全球前三,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风电叶片供应商之一。

齿轮箱

中国中车作为中国轨道交通齿轮传动系统权威企业,依托40余年齿轮传动行业的研发与制造经验,自2008年开始从事风电齿轮箱的研制与生产制造,具备年产轨道齿轮箱4000台、风电齿轮箱1000台的生产能力。

塔筒

中国中车于2006年进入风电装备塔筒制造领域,业务涵盖风电塔架、大型钢结构、压力容器、大型蓄能罐、新能源装备等产品生产与制造。经过十余年发展,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30多个生产基地,并拥有独立的塔筒运维体系,为国内塔筒市场运维提供服务。供货装机容量超30000MW,装机台数 超12500套,在国内陆上塔筒市场占有率 排名前三。

主控系统及变桨系统

中国中车充分发挥在轨道交通车辆电气系统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创新能力,将高铁列车电气产品智能高效的技术特点和质量过硬的产品优势成功移植到风电业务领域,形成谱系化风电主控系统产品,和全生命周期变桨系统。

整机

2006年中国中车进入风电装备整机制造领域,拥有当前最新技术水平的陆上和海上大功率机组产品谱系。系列产品适用于高海拔、低风速、高温、低温、风沙、潮湿等复杂环境,具有智能化程度高、可靠性水平高的特点。目前装机台数超6000台。

智能运维

中车风电拓展产品+、系统+,依靠10余年专业技术运维服务经验,全国覆盖100余个风电服务站点,为超过4000台风电机组提供运行维护。通过风电场一体化管控平台,一站式服务体系,提供风电项目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风电场运营

2020年12月中国中车首个自营风电场,内蒙古太仆寺旗后水泉(骆驼山)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开启风电投资运营新模式。

阵地战新模式

2022年2月28日,智慧、零碳、生态的新能源产业集群示范基地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全面启动,7月产业园风电整机产品下线,展现了“中车速度”。同年3月,百色170万千瓦的风电、光伏项目开发建设。中车风电发展进入新阶段。

明星产品

01 3.xMW系列风力发电机组

02 4.xMW系列风力发电机组

03 5.xMW系列风力发电机组

04 6.xMW系列风力发电机组

05 7.xMW系列风力发电机组

06 海平面一号系列风力发电机组

中车风电历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