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巨力索具:用心建造中国人自己的索具行业

日期:2022-08-25    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25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巨力索具 海上风电 海上漂浮式风机

创新路上的奔跑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风电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更需要依靠创新来持续提升发展质量、增强竞争力。

走在创新前沿的风电企业在转型升级进程中如何打造创新引擎,进行数字化升级并加速成长的?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的故事。

巨力索具:

用心建造中国人自己的索具行业

巨力索具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85年,37年专注于索具研发制造,是中国规模大、品种齐全、制造专业的索具制造公司。2010年1月26日巨力索具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关于巨力

公司通过构建“产、学、研、用、销”全方位的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体系,在总部建立了索具技术研发基地、索具生产制造基地、索具检测实验基地;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CNAS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河北省吊索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吊索具产业技术研究院(筹建)、河北省工业企业研发机构(A级)、保定市吊索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示范单位。巨力索具拥有行业一流的技术研发团队,近年来取得授权专利222项,执行标准2200多项,主编、参编国家和行业、地方标准50项,获得省市级科技成果、科技进步奖95项,成为索具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产业布局

经过37年发展,巨力索具已形成钢丝绳、软索具、冶金装备、工程项目、能源金属制品五大事业部,80%的产业都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公司产品主要服务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电力装备、海洋工程、轨道交通、桥梁工程、空间结构等中高端领域,是中国索具装备行业的“领路人”。

蓝色引擎

十四五开局之年,巨力索具海上风电勇夺开门红,2021年5月31日,国内首套海上漂浮式风机永久系泊索正式在巨力索具下线并顺利通过验收,该套浮式海上风电永久系泊索是应用在三峡能源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

巨力索具系泊产品通过了DNV工厂认证、《长期锚泊用单捻螺旋股钢丝绳系泊索项目》河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各项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我国浮式海上风电永久系泊关键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以及国产化上实现了新突破,为我国深远海浮式风电商业化发展以及关键技术及装备国产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御风擎天

2021年9月,广东汕头某海域,巨力索具研发的国内首台50吨大兆瓦全角度旋转式海上单叶片吊具,刚刚面世,便展开连续作业,顺利完成5台风机的叶片吊装,经受住了考验,完美的展示了巨力吊具的高可靠性、高安全性及高效率。

巨力索具此次研发的大兆瓦全角度旋转式海上单叶片吊具额定载荷50吨,吊装作业平均风速15m/s,最大阵风风速18m/s,极大拓宽了风机吊装窗口期,突破了海上吊装作业风速边界限制;吊具自带缆风系统,吊具主横梁具备-35°~+215°范围内带载旋转功能,可满足叶片变桨调节功能。

集成智能缆风系统、A型架转向系统、全回转支撑系统及叶片夹持系统等,吊具可实时监控吊具抓取和释放叶片的过程,并通过平板电脑界面进行交互式操作。可实现多种型号叶片多姿态、多角度吊装,能满足风机叶片三种角度的适配,使得风机安装更加便捷高效,大幅缩减了海上风机吊装安装时间,尤其适用于海上大兆瓦叶片的吊装,可满足目前最大机组叶片的安全吊装。吊具结构紧凑,载荷大,尺寸小,重量轻,有效降低了吊具成本。

往日风雨兼程,今朝硕果累累。三十七年来,巨力索具在风电吊装领域创造了多项亚洲和世界之最,多项核心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是中国风电吊装行业重要的先行军,成为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优势品牌。

在能源需求不断增加、传统资源日渐枯竭等因素的作用下,风力发电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未来,巨力索具将致力于风电领域吊装方案的设计和研发,坚持学习引进国内外顶尖高新技术、不断组建、壮大科研团队,攻坚克难,为中国风电快速发展、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