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海风行业再度爆发!中天科技4.72亿元加码海上风电下游产业

日期:2022-08-17    来源:晨哨并购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17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天科技 海缆企业 风电投资

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8月13日宣布对苏交控如东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5%股权和三峡新能源南通有限公司15%股权进行收购,交易价格分别为10,716万元与36,519.5万元。本次收购金额总计47,235.50万元(4.72亿元)。

据悉,苏交控如东风电主要负责风力发电项目开发、工程建设、运营,目前持有海上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 300MW;三峡南通负责风能、太阳能的开发、发电与销售,公司目前持有海上风力发电场总装机容量为400MW。

中天科技通过收购参股这两家海上风电运营维护公司,是从海上风电中游产业下探至下游的举措,可以提升公司项目总包的能力,并做好公司海上油气、海缆、储能等多项业务的协同。

信息与电力传输背景雄厚

进军新能源领域底气十足

据了解,中天科技是海缆龙头。公司自1992 年起步于光纤通信,专注于光纤光缆的研发。由于国际数据传输的需求,公司 1999 年进入海洋系统,研发生产海底光缆,并逐渐成为国内海缆领域龙头企业。由于线缆制造的相似性,公司 2000 年涉足电网传输领域,目前公司普通导线、特种导线、OPGW 国内市场份额均保持第一。中天科技于 2011 年入局新能源领域,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及储能业务。如今公司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体系。以新能源为突破、海洋系列为龙头、电力传输为支撑、光通信及网络为基础,自用铜产品并进行有色金属商品贸易的产业布局,可以说在上中下游均有一定的部署。

中天科技对本次并购的策略十分明确,从公司本身最擅长的海洋电力运输、海洋光缆、海洋工程等领域出发,进一步延伸至海上风电下游产业的拓展,以完善其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海上风电的技术壁垒更高,且前期投入资金大、项目周期长,开发流程更为复杂,需要相关部门的协调审批,因此对开发商的风电开发经验有较高要求。而公司通过收购,快速布局了海上风电下游的项目承包、风电场建设、风电场运营三大核心板块,与自身业务产生协同效应,快速具备海上风电项目总包的能力。同时,中天科技身为中游海上电缆龙头可以为这两家目标公司提供出色的产品与服务。结合中天科技在过去上游金属材料的布局,可形成垂直一体化产业链。

收购也可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降本增效以获得更多的招标项目。已知的是中天科技是国内海缆领域龙头。同时,公司在2021 年底在手订单70 亿元。投产和规划生产基地包括江苏南通、盐城大丰、山东东营以及广东汕头陆丰,公司需要提高海上风电项目的运维能力以承接更多、更复杂、专业性要求更高的工程。

此外,公司对海上风电业务的进一步拓展早有准备。中天科技已对其海工船进行升级改造,用于满足江苏、浙江、山东等地 10MW 及以下的海上风机施工能力,与风电领域龙头企业上海源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海洋工程公司,快速提升打桩、吊装、运维等综合能力。

从以上可以看出本次中天科技参股这两家风电运维公司仅仅是企业战略的一小部分,相信不久公司还会进一步在其已有产业的基础上深化海洋项目承接的相关布局。最终成为风光电协同发展的新能源发电领域的综合公司。

专注“海风“,迎风前行

在国家大力推动下,中国的风电与光伏产业都在飞速地发展。正是风电相较于光伏更加稳定,同时装机成本也更加可控的特性使中国的陆上风电产业在前些年飞速发展。并且到目前为止,国内92%以上的易于开发的风电能源均已被完全利用。因此,对于沿海城市的风电板块,去年海上风电业务迎来了爆发。

一方面,海上风电拥有一系列的客观优势:相比于传统发电方式,海上风电具有清洁低碳、发电利用效率高、不占用土地资源、适宜大规模开发、风机水路运输方便、靠近沿海电力负荷中心等优势。

另一方面,在硅料溢价极高的时段,海上风电技术的日趋成熟与成本的逐渐可控让这个新兴的发电方式显得“性价比”十足。

同时,从企业盈利的角度来看,海上风机的基础及施工占据整个产业成本的19%,营收空间可观。要知道,中天科技的核心业务——海缆的价值量也只占风电产业中设备费用的 8%-13%。此次收购带来的业务拓展无疑增加了企业的盈利空间。

伴随着海上风机离岸距离的不断加长与安装海拔的逐渐上升,未来海上风电总包项目一定会对招标公司的技术要求更高、产业布局要求更完备。并且随着施工难度与产品要求的逐步上升,海上风电的装机量会伴随着大兆瓦、大机型的趋势快速上升。

在未来,海上风电技术包括风机机组、海上输电、海洋工程、运维技术四个方面,这也是行业壁垒的来源。而中天科技目前已经布局了其中的三项,可以说在产业布局上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沿。

据了解,海上风电的开发往往面临着高投入和高风险,成本问题仍是制约海上风电发展的首要问题。因此,提高技术与产业整合才是解决行业痛点的根本。很显然中天科技已深刻地意识到了其中的问题并快速反应。

结语

可以说,中天科技这次的收购路线实现了“一举多得”,短期可以深耕海上风电领域并向下延伸产业,长期可以提升公司在新能源发电站的综合运营维护能力,走好风光电协同发展的路径。

在海上风电全面退补的背景下,只有做到产业垂直、有效降本、广阔布局、有效承接才可以在整个行业中建立有效壁垒,拓宽市场份额。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