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辽宁阜新市产业技术创新推广中心开展风电设备制造业调查 助力风电产业发展

日期:2022-08-15    来源:阜新市科学技术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15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阜新风电产业 风光资源 风电设备

据《展望》预测,世界能源已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加快向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转型,世界一次能源需求持续增长。根据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数据,2020年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7167万千瓦;2021年风电新增并网装机4757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3.28亿千瓦。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风电发电量达到65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5%,占全社会用电量7.9%,是中国第三大电源。这是继2010年以来,我国风电年新增装机连续12年世界第一。

近年来,作为新能源主力军之一的风电产业发展迅猛。阜新地区丰富的风光资源,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条件。截至2021年底,我市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338.6万千瓦,占全省新能源装机的21%,其中风电装机达249.46万千瓦。按照阜新市“十四五规划”确立的目标,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及配套装备产业产值达到百亿元以上,风电装机规模达到800万千瓦以上;在新能源装备配套产业发展上,推进相关基础部件本地化应用,实现风电、光伏新能源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布局基本完成。而风电设备制造是拉动传统装备制造业高速发展的大型装备制造业,阜新风电产业链向全领域的拓展,将会为阜新的转型振兴注入强劲的动能。为此,市产业技术创新推广中心组织专家团队,专门针对中国风电设备制造行业整机及主要部件技术与市场方面的相关产业发展情况展开了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

此次调查历时3个月,共检索相关网站520个,搜集整理文献300余篇,调研走访市、县、区工信、发改、科技等管理部门9个,大金、远景等相关企业6家。

调查从阜新实际出发,针对近三年来国内风电产业的发展现状、风电设备行业、中国风电设备制造整机及主要部件技术与市场情况进行全方位的资料搜集、研究,结合阜新风电产业发展现状,分析阐述阜新风电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存在的不足,提出阜新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对策,为我市风电产业及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借鉴,为市委、市政府制定风电产业发展规划提供决策参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