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无协议不得并网运行!山东省下发风电场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版)

日期:2022-07-27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7/27
17: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风电场 风电机组 山东电网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7月26日,山东能源监管办发布关于征求《山东省发电机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版)》等六个规范性文件意见的通知。

在《山东省风电场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版)》文件中,实施细则指出,本细则应用范围为已并入山东电网运行、由山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以下简称电力调度机构)调管的风电场。其他风电场可参照执行。

实施细则还指出,风电场应在并网前与相关电网企业签订并网调度协议,并于协议期满前3个月办理续签事宜、且在协议到期前完成续签。无协议不得并网运行。

新建风电场应按照《电力业务许可证管理规定》、《电力业务许可证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及时办理电力业务许可证(发电类)。在并网之日起6个月内未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发电类)的风电场,不得继续发电上网。

新建、扩建风电场应在并网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并网调试、试验(含配建储能设施)。因自身原因逾期的,自逾期之日起每天考核电量按以下公式计算:

式中,PN为风电场的总装机容量(兆瓦);α逾期为逾期考核系数,其数值取0.05。

新建风电场自并网之日起,正常参与本细则规定的调度纪律考核、非计划停运考核及返还,自调试期(3个月)满后次月1日起参与其余项目的考核及返还。扩建风电场自调试期(3个月)满后次月1日起参与AGC、AVC考核及返还,自并网之日起参与其余项目的考核及返还。

当并网运行风电场因自身原因造成风机大面积非计划停运,一次停运风机总容量超过全场装机容量的30%,纳入机组非计划停运考核范围,每次考核全场当月上网电量的1%。其中,由于电网原因或风电场共同送出线路由其他场站原因导致停运的,免于考核。

配建储能的风电场,因风电场自身原因造成储能单元非计划停运的,一次停运储能单元容量超过全站储能总容量的30%,纳入配建储能非计划停运考核范围,每次考核风电场全场当月上网电量的1%。

风电机组应具备《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要求的高/低电压穿越能力,不具备高/低电压穿越能力的风电机组禁止并网。风电场风机现场检测不合格,或经现场抽检合格后仍在高/低电压穿越范围内发生脱网,自脱网时刻起该风电场同型机组禁止并网,直至全部完成整改。风电场配建储能应具备高/低电压穿越能力,频率异常响应、电压异常响应、电压值、延时等参数应满足国家标准要求。不满足要求的禁止并网。

原文如下:

山东能源监管办关于征求《山东省发电机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版)》等六个规范性文件意见的通知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华电山东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山东公司、大唐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各有关发电企业、各市场主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持续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保障山东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监管条例》、《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技术规范,我办组织编制了《山东省发电机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版)》、《山东省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版)》、《山东省风电场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版)》、《山东省光伏电站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版)》、《山东省储能电站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山东省地方公用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现向各单位征求意见建议。

请各单位组织专人对规则的必要性、合理性、有效性进行充分研究,如有意见或建议,请按照意见反馈表的格式、要求进行反馈。请各单位于2022年8月26日(星期五)17时前将意见或建议反馈至我办联系人邮箱。

联系人:廖大鹏 0531-67807875,scc@cnea.gov.cn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